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主要经济指标飘红韧性十足 前海半年成绩单亮眼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10 11: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每天8时30分至22时,位于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中国外运“前海中心仓”,满负荷运转,一片繁忙景象;距离保税港区几公里外,大型机械有序作业,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提前竣工验收……

  记者昨日在前海采访看到,这里一片生机勃勃。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海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盯住并抓好二季度恢复性、反弹式“窗口期”,在一季度好于预期、跑赢大势的基础上,二季度强劲反弹、加速上升,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持续领跑、韧性十足,跑出多个“加速度”,交出一份亮丽的“半年答卷”。

  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前海出台应对疫情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若干措施、招商稳商方案、援企20条等政策措施,部署非常时期金融服务优化方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增长强劲。1-6月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3.3%;在地“四上”企业增加值(不含金融业)增长21.4%;税收贡献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实际使用外资28.89亿美元,增长15.1%;进出口按关区口径4640.76亿元,增长21.4%,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868.15亿元,增长61.5%。

  城市新中心建设加速推进。上半年,前海累计实现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430亿元;60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国深博物馆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推动开通20条(段)市政道路,新增通车里程5.6公里;妈湾跨海通道、新城立交完善工程和穗莞深城际(机场至前海段)等重大交通工程先后开工,月亮湾跨线桥计划8月份通车。

  深港合作持续进阶,上半年前海发放港澳青年发展专项资金超过2500万元;“一带一路”合作持续发力,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设立企业(机构)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31亿美元;实际使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外资金额2.17亿美元。

  服务内地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前海向全市推出第5批复制推广43项制度创新成果,前海制度创新指数综合得分连续2年排名全国第一;前海企业向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新增投资企业1130家,投资额297.77亿元;向内地其他城市新增投资企业96家,投资额36.60亿元。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前海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改革优化行动,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多措并举招商稳商育商,加快推动法治示范区和廉洁示范区建设,持续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在抗疫中深入实施“不见面审批”,加快审批时速,企业开办效率不断提升,新登记企业数量快速回升;产业空间加速释放,招商物流场地顺利接收,前海嘉里、弘毅大厦、控股大厦、微众银行总部大厦等项目加速推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及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区正式招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