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大力推进“深圳蓝”!深圳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再创新低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2 12: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3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岸标做客“政企通”在线访谈活动透露,今年以来,深圳大力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等十大工程,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18.4微克/立方米,再创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新低。

  周岸标介绍,深圳地域面积小,经济总量大,单位面积承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远高于其他大中城市。自2004年起,深圳开始全面系统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进程,先后出台了蓝天行动计划、大气“深40条”、蓝天工程、大气提升计划和“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等系列治理措施,推动各项污染源防治工作。

  目前,深圳已形成了以电和LNG等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全国唯一全市域禁燃高污染燃料和淘汰全部散煤和普通工业煤的城市。深圳还是全国最早全市限行黄标车、最早推广水性涂料、最早实施船舶污染治理、最早实现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纯电动化、最早在中心城区划定“绿色物流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的城市。“深圳蓝”已成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4月,深圳启动“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实施2020年各区控制目标工程、柴油车污染攻坚工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程、非道路机械排放提升工程、船舶排放控制工程、工业源减排工程、绿色施工工程、绿色生活工程、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程、不利天气应对工程等十大工程共80个项目,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据统计,去年深圳PM2.5年均值下降至24微克/立方米,是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全年灰霾天数是9天,较2018年大幅度下降11天,是1989年以来雾霾天气最少的年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以及臭氧等指标连续7年达到国家标准,大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10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