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设计之都”深圳“搭台”为厦门设计新地标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14 10: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受厦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发布公告启动国际竞赛,征集厦门新机场片区城市设计方案。

  从该中心获悉,近年来,深圳作为全球“设计之都”,不仅日渐形成将城市重点片区、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招标引入国际竞赛的机制,而且吸引诸多国内城市取经或搭台,共同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

  厦门新机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汇集面向未来、开放创新的城市设计理念,此次竞赛拟邀请全球具有丰富城市规划、建筑风貌、公共空间等设计经验的一流设计团队,共同探索厦门新机场片区的发展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上半年,通过深圳平台发布的国际竞赛市外项目还有东莞松山湖科技交流平台项目、东莞滨海湾新区威远岛森林公园概念设计、河源市高新区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等等,包含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领域。项目主办单位普遍表示,之所以选择深圳平台启动国际设计竞赛,是看中其办赛经验和成果。此外,包括广州在内的一二线城市也陆续来深“取经”。

  据了解,溯源自上世纪90年代福田中心区的建设,受益于以国际视野和世界领先标准打造重点片区,深圳延续了政府免费搭台、项目机构对接、方案智慧比拼的城市设计竞赛机制,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深圳“全球设计之都”的特色愈加鲜明。

  深圳已形成引入国际竞赛开展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招标的良好氛围,包括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等等,全年竞赛近100个,创历年新高。

  深圳的设计竞赛均有全球高水平团队和高规格评审专家参与,规则清晰,赛果公正,影响力倍增。其中知名外籍设计事务所的参赛比例已超4成。深圳歌剧院作为近年来最受瞩目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项目之一,吸引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团队报名,其中包括4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深圳还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圳特色、高点定位”,积极为兄弟城市搭台办赛,启用无人机航拍查勘和直播、全球连线“云上”答疑解读等新科技手段,力保进度和质量,得到项目主办单位和参赛设计团队的认可。

  多次参赛的Aedas,其主席及全球设计董事纪达夫表示,作为全球十大建筑事务所,他们看好深圳高水准建设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的努力,愿共同携手借助新技术塑造城市空间、推动城市更新、展现城市文化特色。

  未来,更多融合生态之美、人文之蕴、创新之魂、希望之光的城市名片、城市地标也将在“全球设计之都”深圳不断呈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