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今年我市高考考生5.34万人 全市43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4 12: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在即,记者昨日从市招考办获悉,2020年我市高考(含春季高考)考生5.34万人,在10个区共设考点43个。目前,我市考前各项工作均准备就绪,43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

  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高考、学考考生总人数达9万多人,其中,高考(含春季高考)考生5.34万人,夏季高考4.35万人,在10个区共设43个考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4.6万人,在10个区共设45个考点。

  为确保考生、家长、考试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要求和考试工作特点,我市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领导考试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将市卫生健康部门纳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高考防疫中的各类情况和问题。增设隔离考点和隔离考场,设置防疫专用通道及防疫专业备用考场,配备考试必要的防疫设施设备,并对涉考场所进行卫生整治、消毒通风处理。针对今年高考提前60分钟入场安排,要求监考员和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处置流程,严格控制进入考点和考场时入场速度,防止人员拥挤。加强防疫专业指导,配备1名卫生专业人员驻点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提供专业指导,全程协助做好考试疫情防控指导、研判工作。43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

  根据市政府“三考”准备工作协调会精神,市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各级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全力保障我市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平安顺利进行,多部门齐上阵,大力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共同抓好考试期间的校园安全、网络安全、考点周边安全、赴考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考生身心健康安全、气象信息、无线电环境、电子产品市场、排水设施排查、治安等,切实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转存图片

高考倒计时,深圳名师支招考场提分策略:合理规划时间,找准节奏稳中求胜

  即将迎来高考,如何在最后几天高效复习?如何达到最佳应考状态?如何才能在考场上多得分?近日,记者特邀我市多位高三名师,围绕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备考要点指点迷津,助力考生举一反三,信心应考。

  语文:调整心态 “稳”字当头

  “伴随新课标修订和新高考改革铺开,预测2020年高考将‘稳’字当头。”龙城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三语文科组长杨眉建议:“语文是开考首科,考生务必调整作息时间,调节好兴奋点,在拿到试卷尚未开考的几分钟,熟悉默写、作文题目,合理安排答题顺序。”杨老师建议,通常语言文字运用类题目较为节省时间,论述题则有难有易,因此,建议考生从语用题开始答起,而后进入论述文、古诗文、现代文,考生也可按个人习惯把握答题节奏,避免被难题卡住,影响后续答题质量。

  在看到作文题目后,要像阅读理解一样分析,明白作文要考生做什么:“你是谁、在什么情境下、文体要求、面对对象、提出的问题”,在作文中要体现出思考、提出解决方法。考前可对青年与祖国、知行合一、审美、珍爱生命等话题做好素材储备。

  数学:合理取舍 步骤提分

  “最后阶段数学复习要回归课本,强化记忆基本概念、公式、定理,复盘典型例题和真题。”深圳中学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黄文辉老师提醒,要紧紧围绕高考考纲要求,侧重于一些常规题型的梳理,温故知新。

  “考试中容易被部分考生忽视的三个要点,”黄老师表示,“首先,数学考试应合理分配时间,拿下稳拿分数,遇到障碍先跳过切勿纠缠,借助后面的题目打开思路,回头再做‘障碍’往往可以迎刃而解。其次,高考中的‘选做题’要合理取舍,了解自己的强项才能有倾向性地选择,切忌摇摆不定,因畏难而轻易中途更换。最后,解答题要善于合理推演解题思路,通过有效步骤为自己‘提分’,不要轻易留白。”

  英语:立足试题 不做预设

  “最后几天,保持每天复习英语时间不少于1.5小时,做好‘保温’工作。”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高三英语教师周舟建议,时间分配上,英语试卷客观题部分应在50分钟内完成,最多不超一小时;作文要尽量在40-50分钟内完成,为填涂答题卡留足10-20分钟,切不可因时间紧张而因小失大。

  周老师提醒,在考试中应避免陷入先入为主的思维中或单纯依靠生活常识解题,要始终立足于文章本身。例如,在读完形填空文章时,考生可能会产生自己的预设,但要注意这种预设在文中是否有足够的信息支撑。另外,虽然完形填空注重意义考查,但时态的变化对故事情节的先后顺序有指示作用,也不可忽视。最后几天,建议考生多读范文和优秀例句,结合时事进行一定的思路和词汇拓展。

广东印发高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

  近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印发《广东省高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提出,所有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必须接受体温测量;各地级以上市要设置一个隔离考点用于安排经卫生健康部门评估可以参加考试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需要集中观察的考生考试;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

  在考场布置方面,《指引》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国家教育考试必须使用标准化考点。在满足标准化考点要求的基础上,低风险地区考场内的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大于1米);非低风险地区考场内座位设置前后左右均应保持大于100厘米的间距(考场安排考生人数可低于标准化考场要求)。二是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当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突发情况下,需隔离考生人数大量增多,经综合评估后,同类别或同症状考生安排至同一隔离考场人数可适当增加,但前后左右均应保持大于200厘米的间距,并全程佩戴口罩。

市招办:考场就座后是否再戴口罩自定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周,昨日,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发出《致深圳市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广大考生及家长,做好安全防护,严格遵守纪律,营造良好氛围。信中特别提到,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等待进入考点时,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佩戴。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按照考点和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备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交通食宿,防止食物中毒,防止中暑,注意交通安全。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等待进入考点时,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佩戴;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请家长和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尽量避免聚集性活动,减少感染风险,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家庭环境。考试过程中,请各位家长不要在考点周围聚集逗留。

高考中考压力大?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来帮忙

  高考中考在即,广大考生在积极备考的同时,难免会出现一些紧张、焦虑的情绪。如何调整心态,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大考?深圳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来帮忙。

  为做好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考“三考”学生的心理援助工作,日前,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深圳市 “三考”学生及家长心理援助工作方案》。深圳将通过“五个一”举措,即制作一个心理保健科普视频、提供一个在线心理辅导平台、开通一条心理服务专线、开设一档心理专家直播讲堂、开通一条心理问题转诊绿色通道,来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援助服务。其中,市精神卫生中心将建立全市“三考”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平台(热线号码:4009959959),为考生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及危机干预等服务。

  面对大考压力,考生能有些什么样的小诀窍来应对?就此,记者近日也采访到市康宁医院焦虑障碍科医生梁杰来为考生支招。梁杰指出,考生缓解焦虑、调整状态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考生要调整认知,如果难度较大的考试,较低的动机强度有利于水平的发挥,高考中考是一个较高难度的任务,适当的策略是降低目标和要求;其次,考生要调整行为,在考前可反复进行想象训练,通过训练适应考试压力,持续想象训练紧张感会降低,甚至完全消失;此外,注意调整习惯,坚持科学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保持身体的节律性,觉察到自己有很焦虑的身体反应时,提醒自己放松身体、放慢呼吸。

  同时,专家也提醒家长,如果考生出现焦虑情绪,家长要尽量保持中立和客观,注意不要卷入孩子的情绪中,耐心接纳孩子的焦虑情绪,给孩子空间,以此疏解考生心里的不安感。

千名铁骑护航 24小时热线开通

  记者昨日从市交警局获悉,高考期间,交警部门结合今年我市交通特点制定专项保障方案,出台多项措施为全市师生及家长提供道路交通保障。

  7月7日至10日,深圳交警24小时开设高考护航服务热线(电话0755-83333333),并安排15个高考专项服务席位,随时接听受理、调度处置考生及家长紧急求助,出动1000名铁骑在全市重要道路、进出关及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滚动巡逻,发现事故、坏车等各类警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并接收考生及其家长的紧急求助,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和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