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全国两会 | 深圳:提升民生福祉 努力化危为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4 11: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提升民生福祉 努力化危为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圳引起强烈反响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圳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总书记的讲话让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克勤感慨良多:“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国家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的鲜明体现。”

  姚克勤说,医疗卫生系统在战疫最前线,体会更为直接和深刻。疫情发生初期,深圳一切经济活动都为疫情防控让道,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快速响应高效运转,环环相扣层层负责,为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窗口”,这都是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表现。“救治患者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深圳从疫情开始就实行了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隔尽隔,集中最优秀的医生和专家,紧急调配ECMO机、呼吸机等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都充分彰显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副处长袁发勇对总书记的这句话印象最为深刻。“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蕴含了深厚的为民情怀,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最高价值指向,让发展成果真正转化成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持续关注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民生实事,积极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政府部门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有的问题提出当天就能有结果有回应,议政有效果、百姓得实惠,这说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南山区大冲村村民郑先生现在每天都可以在大沙河的休闲走廊散步,昔日黑臭的大沙河如今河水清澈、鱼跃鹭飞,两岸绿树成荫、雀鸟成群,成了城市的“网红”景观。“近年来政府的一系列整治措施,让这条河彻底变了样,人们现在都把它称为深圳的‘塞纳河’,最大的受益人就是我们周边居民了!”从治理空气到治理水环境,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未来还要按照“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要求,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增强信心 把握机遇 化危为机

  “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这点在深圳市委党校教授申勇看来至关重要。“从长远看,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依然存在,经济发展动能逐步发生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申勇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不少的压力,主要是在疫情继续蔓延的情况下,全球经济有可能出现衰退,对外贸易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可能对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深圳市场化程度高,具有比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经济发展韧性,往往在危机中更善于发现和把握机遇,化危为机。

  “面对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更有定力,要有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担当。”申勇表示,深圳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强深圳都市圈建设,加快布局“宅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引领我国城市化向更高层级发展,扩大内需市场。

  “深圳的发展和成功充分证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我们走向世界的重要前提,是深圳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申勇表示,深圳要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瞄准全球一流城市,利用全球城市发展的共同趋势和规律,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建设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艾美特电器很早就开始了转型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创新,目前已推出新风系统产品以及带有消毒杀菌功能的家电产品,同时新开“生产线”代工医用隔离诊台。“我们看好国内市场需求的潜力,目前已经从风扇、电暖器两季产品拓展到更多小家电产品。”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郑世兴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线下销售业务受到冲击,但线上销售业绩增长了25%,通过一场“宝安优品区长送”直播活动就销售了近400万元。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公司订单相比往年同期有所增长,公司正考虑增加用工需求,“我们对国内市场充满信心。”

  “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这几天一直关注全国两会的深圳海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骏,特别留意到总书记的这句话。“总书记惦记着中小微企业,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中小微企业,尽管疫情对我们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我们也得到了很多贴心的政策支持,政府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让我们心里不慌,信心满满。”张骏说,政府的支持固然重要,但企业也要积极求生存,“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发展的策略和方向,更好地利用新技术手段调整经营理念和思路,说不定会发现一片更广阔的天地。”他的企业近期就在培育线上项目,利用互联网来拓展业务,“企业要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宝安区挂职干部、都安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海广表示,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要求,正是他们的奋斗方向。作为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都安县受今年疫情影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部分扶贫农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实施因疫情滞后。“我们正针对问题和短板,加大帮扶力度。”在前期努力下,已协调返粤复工专车百余车次,输送5000多人就业,并通过消费扶贫等举措帮助扶贫农产品拓展销路,助农增收。今年还将重点支持产业合作,通过“贷羊还羊”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建设,加快推进扶贫协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陈海广信心十足。

news.gif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北京专家学者热烈反响,他们寄望深圳

——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上做标杆示范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北京专家学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寄望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更多发展成果造福人民,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做出标杆示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获得感”作为发展最鲜明的价值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人民’成为总书记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总书记强调,‘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最高价值指向,让发展成果真正转化成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自觉担当。深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人民,把“获得感”作为发展最鲜明的价值指向,为其他城市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示范。

  他说,当前,我国正处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进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较为突出。如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经济社会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同时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袭击,消除贫困任务艰巨;另外还面临人口老龄化加快,自然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等等问题。这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既是发展的难题和瓶颈,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受到老百姓和全社会的极大关注,集聚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需。

  “希望深圳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坚持、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这也就是坚持、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张晓林说,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和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研究室负责人张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新时代深圳奋斗前进的宏伟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理应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做出标杆示范。

  他说,从总的原则和方向上看,深圳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方方面面,要时刻把握住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当前,深圳要充分发挥先行示范区的综合优势,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影响,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在政策举措谋划实施上,大力促进新技术、新经济、新基建、新业态发展,充分激发潜力、有力释放动能,做到‘十三五’收好官,为‘十四五’谋好局。”张燕说,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要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贯彻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把老百姓切实关心的就业收入、生活消费等工作做好。

  他认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在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治理上再下功夫,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在超大城市治理、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防范化解风险、现代化城市治理和国际化城市治理等方面探索新路子,做好先行示范。

  “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深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优质生活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张燕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主线,经常讲,更践行在行动上。人民性成为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不仅体现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更落实到我国制度体系构建中。”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贺新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要把人民性放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标准的第一位,把人民性贯彻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只有这样,先行示范区出台的系列方针政策,构建的体制机制才具有持久生命力,进而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

  “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了人民的同时,建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他举例说,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目前深圳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但深圳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高标准地提升社会保障的质量和水平。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取得重大成绩,究其内在原因,就是我们党自始至终坚持人民性的执政理念,把“人民”二字大写在中华大地和疫情战场上。希望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为其他城市提供示范。

  “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贺新元说,希望深圳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树立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特区实干精神 创造无愧于时代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深圳专家学者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已经40周岁的深圳经济特区有着特别的指导意义。深圳要在下一个40年继续交出亮眼的答卷,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继续发扬特区的实干精神,大力弘扬特区干部的优良传统,不为近利所惑、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困难所惧,直面挑战、锐意改革、扎实工作,创造出无愧于特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特区40年是实干出来的

  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定毅说,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回顾40年的发展历史,深圳之所以能够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与一届又一届深圳特区干部秉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是分不开的。

  “他们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演绎了一个又一个 ‘春天的故事’,谱写了挺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王定毅说,特区干部所特有的意识、精神、能力、作风,不仅是深圳的一笔宝贵财富,而且成为许多地方学习效仿的榜样。

  “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的发展,靠的就是开拓和实干精神,实干不说、多干少说,特区40年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袁晓江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不仅创造了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而且孕育出一系列集中体现时代风貌的特区精神。其中令人感受尤为突出的,就是在特区建设发展各个时期,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特区人始终保持了“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宝贵品格,可以说这是深圳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之一。

  让实干精神落地生根

  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深圳经济特区有着非同寻常的重大指导意义。

  王定毅说,特区成立40周年,不仅要庆祝,也要检阅。上一个40年,深圳从“杀出一条血路”走向“闯出一条新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人们期待下一个40年深圳继续交出亮眼的答卷。深圳要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需要深圳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牢固树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大力弘扬特区干部的优良传统,强化“特区干部”意识,不为近利所惑、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困难所惧,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直面挑战、锐意改革、扎实工作,创造出无愧于特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袁晓江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经济特区在未来的新征途中还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深圳自身发展中,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如何突破重重约束,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进一步“发力”,实现更可持续、更有质量的发展?这对特区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大挑战,对特区干部的工作作风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袁晓江认为,特区干部要时时与当年特区“拓荒牛”对照,比如,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是少了还是多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暮气是多了还是少了;居安思危、艰苦创业的忧患意识是多了还是少了;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是多了还是少了;四平八稳、光说不练的飘浮作风是多了还是少了……

  “以实为要、以干为本,新一代特区干部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特区建设者‘闯’的精神、‘干’的劲头,进一步把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根植于思想深处,贯穿到各项工作当中。”袁晓江认为,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真正深入到一线、深入到实际,去看去想,而不是只坐在办公室里打打电话、发发文件,把调查研究的精神用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让实干精神真正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深圳市民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内蒙古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深圳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这次疫情期间,我们一家感受到浓浓的党的关怀。”家住罗湖区莲塘街道莲塘社区的田女士是一位单亲妈妈,近年来独自带着年幼的女儿靠打零工为生。受疫情影响,她无法继续打工,家里几乎断了收入。“社区党委知道后,第一时间送来米、油等生活物品,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社区党委工作人员还自掏腰包送了一些生活费用给我们,街道妇联也上门来慰问,让我们母女感受到许多温暖。”田女士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而在疫情期间,她和街坊们看到社区党委始终站在防疫一线,将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党员志愿者每天都在小区门口岗亭值守,为居民群众测量体温,还针对居民需求多次上门贴心服务。作为莲塘居民,感到真的很幸福。”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对此,罗湖区雅博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龚江伟深有体会。“此次疫情,让许多从事残疾人服务的机构受到影响,为此党委政府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龚江伟说,罗湖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其遇到的困难,及时送来防疫物资,并提供资金协助该机构开展残疾儿童线上问诊,使对残疾儿童的关爱在疫情期间“不缺位”,“这些都让人感受到党委政府是‘用心用情用力’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增强了我们对行业重启的信心。”

  82岁的陈奶奶患有血管性痴呆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疫情期间,她卧床数月,导致再次出现了脚、背部皮肤破损及骶骨部位压疮。“疫情期间去医院不方便,我们看到罗湖医院成立了‘互联网医院’以方便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就诊,就在网上下了‘预约单’,很快护士就上门来护理了。”陈奶奶的家人说,经过罗湖医院护理团队几次上门护理,陈奶奶的创口如今已开始愈合。“非常感谢罗湖‘互联网医院’和护理团队,他们所做的,就是切切实实地‘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疫情暴发以来,我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执行党中央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了解居民群众诉求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党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福田区南园街道巴登社区党委书记邱秋荷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无论是人力的支持、物资的保障,还是硬核措施的快速出台、人文关怀的及时跟进,无不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社区防控工作中,她还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高度认同。“群众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配合,工作人员佩戴党徽、穿着党群服务中心的统一马甲外出工作,收获的是真诚的问候、由衷的感谢和完全的信任,这是对党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她感慨地说。

  福田区华富街道国际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张鑫表示,华富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后推出“战疫有法”“战疫有资”“社保政策”“医保政策”“福企新十条”等主题云解读,线上线下吸引近千家企业参与;同时,针对企业最紧迫的需求和最棘手的困难,主动链接资源,邀请有关职能部门专家现场会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几个月来,真的感受到了社区党委实实在在的服务和真情关怀。正因为有他们在,我们的日子才过得安全、踏实。”家住梅林的白冬这番话代表了不少深圳市民的心声。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坚守、不辞辛劳,为居民做了很多暖心的事,包括为大家送口罩和消毒液,帮大家买菜、送快递上门等,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