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骆文智率队调研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订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6 11: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调研《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他指出,要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探索科学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以更好地保护创新。

  《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于去年3月1日正式实施,是全国首部涵盖知识产权全类别、以保护为主题的地方法规。时隔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该条例的修订,旨在更好落实“双区”驱动战略,构建与深圳创新发展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骆文智一行先后调研了位于前海的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庭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召开修法座谈会,听取一线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据介绍,近年来深圳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一直在高位运行,去年共计新收知识产权案件42000多件。不仅案件总数多,疑难案件、技术类案件也多,其中专利侵权及权属纠纷案件占全省的四成。座谈中,围绕如何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如何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如何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等问题,大家展开热烈讨论。

  骆文智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中最核心的因素。在修法过程中,要进行前瞻性研究思考,适应创新发展趋势作出变通性规定,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快建立技术调查官队伍,有效提升技术事实认定的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要加强知识产权公共平台建设,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公共服务;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推进大湾区知识产权规则制度衔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