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6 12: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要求,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实现决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一是深刻领会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的重大判断,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深刻领会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的重要论述,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等方面合力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科技保障。三是深刻领会防控疫情斗争必须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及物资生产两条战线的重要要求,实现两条战线互相配合、并肩作战。四是深刻领会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将防范化解这一重大风险作为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来抓,不断提高我市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五是深刻领会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的重要认识,牢牢把握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发挥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切实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六是深刻领会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坚决做到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措施,从严从细继续抓好小区、城中村、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工地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在夯实排查和防控的基础上,为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完善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我国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作出深圳贡献。

  会议强调,要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加快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力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要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防护物资、用工、物流、原材料、租金成本等方面问题以及资金链、供应链、市场链等方面困难,与时俱进抓紧研究出台新一轮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金融扶持力度。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达产,切实提高整体效益和水平。要加强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商业合同等方面纠纷化解,为企业和市民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要加快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成熟一个开工一个,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要多措并举挖掘消费潜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深圳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强力推进科研攻关,统筹最优资源,特事特办,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等,突破药物和技术装备瓶颈,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要加强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全力破解疫情防控突出难题。要认真落实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文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和产业化体系,加快推进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大鹏国际生物谷等产业聚集区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物等研发制造,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会议强调,要完善优化诊疗方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充分发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作用,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并在临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治疗药物、治疗技术、治疗策略和方法,尽最大努力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要继续加强对出院患者健康跟踪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科学调整储备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加快在坪山建设安全、高效、现代化的仓储基地,不断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在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