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尽快构建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党组(扩大)会议和主任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6 12: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的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准把握当前形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切实以良法保障疫情防控,在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的基础上,抓紧研究《深圳经济特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条例》的相关立法工作,尽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要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等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不断加大普法力度,引导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提升全民守法意识。

  会议强调,要强化大局意识,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充分彰显人大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不断创新人大代表线上履职的新模式,大力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永远没有“隔离期”。要充分掌握各级代表在本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人民需要时候的担当表现,作为新一届代表人选考量的重要依据,并统筹做好舆论宣传引导,鼓励各界代表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和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中,扛起“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之前还举行了主任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议程。此次常委会会议拟于下周召开,《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将提请审议。会议还将审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和执行的决定(草案)、深圳市2020年本级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