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发布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 指导餐饮行业及企业食堂逐步恢复堂食服务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7 11: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26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我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餐饮行业及复工复产企业食堂逐步恢复堂食服务,加强人员管理、经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保障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员工安全及公众用餐安全。

  根据该指引有关分级要求,防控级别为高风险地区的各类餐饮经营单位(门店)停止聚餐活动,暂停堂食和包房(包厢)服务,可开展打包外卖服务;防控级别为中风险区的,限制性开展堂食和包房(包厢)服务,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避免人群大量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防控级别为低风险区的,按照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的要求,各类餐饮经营单位(门店)按照防控级别为中风险区的防控要求执行。

  记者注意到,对防控级别为中风险区的各类餐饮经营单位(门店)限制性开展堂食和包房(包厢)服务的指引十分具体,包括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其中包括:用餐人员进入前必须测量体温,有条件的餐饮经营单位(门店)应当有一个监控镜头对准入口并记录相关人员出入情况;要求顾客戴口罩,坐下饮食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口罩,离开座位必须戴口罩;有条件的餐饮经营单位(门店)用餐区出入口分开设置;大堂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就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就坐,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快餐店实行一人一桌;包房(包厢)较小的,只开一桌,且不得拼桌;餐饮经营单位应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每桌至少要求一名就餐客人出示身份证明,或通过采取登记其“i深圳”APP登记信息及联系方式以备查验跟踪。

  对于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食堂,该指引提出,防控级别为高风险区的,禁止堂食,采用打包至各部门,送餐到人的办法;防控级别为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的,应限制性堂食,员工分批就餐,应采取分散或错峰就餐等方式,控制同时就餐人数,就餐饭桌增加距离,每张饭桌只坐1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根据该指引,各餐饮经营单位(含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食堂)均应切实落实五个方面防控措施。这五个方面防控措施具体包括:从业人员管理方面,建立健全防控制度,按要求向有关部门报告员工健康状况,每日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和体温监测,强化内部员工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场所清洁消毒方面,确保餐具严格清洗消毒后使用,每天按照要求对就餐场地、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电梯间等场所设施进行消毒保洁,停业后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单位需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具用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原材料采购验收、加工管理方面,禁止购买、屠宰、储存、加工、烹饪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不得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设备管理方面,严格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管理指引》要求,进行有关空调通风系统日常运营管理,增加电梯消毒的频次。供餐服务方面,提倡分餐制,用餐高峰期间,等候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开展“无接触”外卖配送服务。

  此外,该指引还对各餐饮经营单位(含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食堂)提出了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放心环境、做好日常防护措施以及加强就餐人员管理等4个方面的要求。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