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5 13: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2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1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每到关键节点,都及时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为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领会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所体现的强大政治优势、显著制度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一呼百应的权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全面战胜疫情凝聚强大力量。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重大判断,把对深圳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和应对安排统一到全国全省大局中来。四要深刻领会我国经济有巨大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推动深圳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市上下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体现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作为。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继续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以及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工作要求,精细落实省委“九个全力”工作部署和市委“十二个全面”工作安排,以更加精准、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措施,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一要坚持严防死守、密而不漏,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力量下沉,把“三位一体”排查机制和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推广到服务企业防控中,做到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坚决防止输入性和聚集性风险。二要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千方百计加强重症特别是危重症患者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轻症转为重症,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三要继续抓好物资供应保障,积极帮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达产,抓好“菜篮子”“米袋子”工作,强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四要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防控,强化交通站场、办公楼宇、商场、小区、工厂、月子中心、养老院、福利院、监狱等人员密集型场所防控,进一步加大对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精神病人、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的防控保障力度,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五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决策部署,对感染患者、病人家属、医护人员、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继续做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的宣传解读,广泛宣传各类感人事迹、先进典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六要坚决服从服务大局,竭尽所能支援湖北武汉、荆州,同时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港澳所需,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维护“一国两制”大局。七要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关心爱护,落实好有关激励政策,合理安排值班轮休,确保始终保持最佳状态投入战斗。八要充分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遵循科研规律,强化科研攻关和流行病学调查,充分发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在临床治疗方面的优势,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加强国际合作,为疫情防控多作贡献。九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千方百计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坚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按照对应防控等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更精准、更严密、更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要求,确保城市正常运转。二要全面打通经济社会运行各环节,分级分类做好畅通生产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工作,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三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协助做好对口帮扶地区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巩固提升治水成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要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专项债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大通关便利化、出口信保、海外市场拓展等支持力度,积极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企业在深圳安心扎根发展。五要以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为重点补链稳链强链控链,全力支持企业尽快达产扩能,确保我市供应链安全态势不变、产业链国际优势不减。六要提高帮扶企业政策的预见性和精准度,落实好国家、省推出的惠企政策,确保我市稳企16条等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真正使企业从中受惠。七要切实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工作力度,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八要前瞻谋划布局经济新动能,对大数据、云计算、5G、无感支付、无人配送、人工智能、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加强空间布局,加快培育新业态新产业。九要加强科技研发攻关力度,持续发挥创新之都作用,在疫苗、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剂等方面加强攻关,努力破解生命健康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会议强调,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标准,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发挥连续作战精神,越战越勇、战胜疫情。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高度警惕和防范重大风险,切实提高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机制化、科学化水平;要提高工作本领,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练就过硬工作能力。要强化各区各部门属地管理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倡导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和社区建设,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徽闪闪发亮。全市上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全力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