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十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3 12: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针对援受两地务工用工复工、扶贫产品运输销售、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圳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克服疫情影响抓实就业扶贫、调整和优化资金使用、加大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政府采购力度、发挥电商优势促进消费扶贫等10项措施,以战疫防控成果保卫脱贫攻坚成果,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疫防控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克服疫情影响抓实就业扶贫。《通知》提出,前方指挥部(工作组)、各区(新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对口地区要加强衔接合作,以提升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助推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加强供需对接,推行线上匹配招聘模式,让供需双方足不出户实现招聘。加强底数排查,摸清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总数、有来深就业意愿人数的底数。加强调度防控,采取包车、专列等形式,接收劳务工安全返深。

  调整和优化资金使用。在产业扶贫方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在就业扶贫方面,适当调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组织稳定贫困人口就业岗位,支付复工包车工作经费。

  加大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政府采购力度。《通知》提出,各区(新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地方金融机构、学校、医院等要用好用足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政策,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鼓励企业食堂和员工购买对口地区农特产品。

  发挥电商优势促进消费扶贫。通过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战和防疫阻击战——消费扶贫网上采购大会等方式,创新消费扶贫线上与线下、前方与后方、运输与销售、门店与社区、零售与团购等模式。

  抓好对口地区农特产品品牌建设。鼓励深圳企业到对口地区建立“菜篮子”基地,鼓励引导深圳农业科研机构、农业龙头企业等在对口地区因地制宜推广先进适用种养技术,支持有条件的特色产品纳入“圳品”体系管理。

  广泛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丰富社会扶贫品牌内涵,发挥深圳爱心城市优势,推进社会帮扶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办好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搭建投资贸易洽谈会平台,开展好“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和“10·17”国家扶贫日活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措施还包括: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工作、加快推进“两个平台”建成见效、集中资源和力量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创新宣传方式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