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汕高铁、深茂铁路深江段今年开工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15 16: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至汕尾之间,将再添一条高铁。根据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今年我省计划投资6500亿元,安排1170个重大项目。其中,深圳至汕尾铁路、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等多条涉及深圳的高铁和城轨项目今年开工。

  深圳至汕尾将来仅需半小时

  今天,深圳人要到汕尾去,可以搭乘厦深铁路列车,需要一个多小时。尽管进入高铁行列,但厦深铁路时速仅200多公里,不少乘客觉得太慢啦。

  现在,一条更快的高铁工程将要上马了。根据项目计划草案,深圳至汕尾铁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完工。该铁路全长126公里,项目投资380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条铁路又被称为深汕高铁,近期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作为未来沿海高速铁路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初步规划,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线路由深圳西丽站向东引出,途经深圳坪山站、惠州南站,至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站,并与广汕铁路衔接,全程直达时间预计在30分钟内,以促使深圳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速公路列入前期预备项目中,该项目约78公里,估算投资406亿元。

  穗莞深城际将连通至前海

  穗莞深城际轨道上月开通,北起广州南站,南到深圳机场,是连接穗莞深三市的一条重要客运通道。根据项目计划草案,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今年开工建设,铁路长15.2公里,项目建设工期五年。这意味着,今后,市民搭乘这条轨道将更方便。

  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也列进项目计划草案中,将于2022年完工。该线路可将广佛环线和穗莞深两条城际线串联起来,实现深圳机场至广州白云机场的轨道互通。

  西丽高铁站规模超深圳北站

  今年新开工的与深圳相关的高铁项目还有不少。

  ——赣深铁路光明城至西丽段,包含西丽站和塘朗山动车所。新建线路长12公里。项目总投资157亿,计划2024年完成。西丽高铁站是深圳市最重要的交通门户之一和全国重要的铁路客运枢纽,设计总规模13座站台25条铁路线,较深圳北站(11台20线)规模更大。车站计划采用“站城一体化”的理念进行整体规划。

  ——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已于2018年6月开通,但深圳至江门段因为跨江方案等原因,迟迟未能动工,在深省人大代表多次为此奔走呼吁。项目计划草案透露好消息,全长116公里的深圳至江门段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将于今年正式动工,计划2024年完工。

  深圳机场三跑道建设项目启动

  备受关注的深圳机场三跑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根据项目计划草案,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场地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今年开工,计划2023年完成。项目投资63.9亿元,包括外海堤、跑道区、滑行道区、穿越道及绕行滑行道区、土面区、水面区、场内围堰等功能区域的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

  据介绍, 深圳机场三跑道长3600米、宽60米,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F,可以满足所有大型飞机起降要求。未来深圳机场将有三条跑道供飞机起降,再加上卫星厅和T4航站楼等基础设施建成后,深圳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提升至8000万人次。

  深圳七个地铁项目今年完工

  根据项目计划草案,今年深圳有七个地铁项目完工,并陆续开通。具体包括: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罗湖新秀至莲塘),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莲塘-盐田路),这两条地铁线的接驳,可使市民方便地前往盐田。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深圳北至松岗)和二期工程(深圳北至科学馆)也将在今年完工开通,实现福田、龙华、宝安、光明的连通,这也是光明的第一条地铁线路。

  今年完工的地铁线路还有:地铁3号线三期南延工程(福田保税区福保站)、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龙华清湖至牛湖),地铁10号线工程(福田口岸至龙岗平湖)等。

  外环高速公路一期今年建成

  在道路交通方面,我市两条重要城市快速路列入今年建成投产的项目中,一是坂银通道,开通后,可实现坂田12分钟到福田。二是坪盐通道,使得坪山至盐田只需10分钟,至罗湖福田,也缩短至半小时车程左右。

  被称为深圳最长高速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今年将完成一期工程。外环高速全长约93公里,分深圳、东莞两段。其中一期工程77公里,深圳段60公里,东莞段17公里。该高速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向东经宝安、光明、龙华、东莞、龙岗、坪山,与深圳的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是深圳东西向一条重要大通道,对加强深圳与东莞和惠州的交通联系起重要作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