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妇儿大厦焕新启用 12项儿童友好服务计划发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02 11: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妇儿大厦焕新启用。

  6月1日上午,深圳市妇儿大厦焕新启用暨儿童友好服务计划发布活动举行,为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送上特殊的节日礼物和祝福。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活动。

  焕新启用的妇儿大厦,因为缤纷色彩、独特造型被大家昵称为“万花筒”,意味着奇妙有趣和无限可能。大厦内的儿童探索馆、图画书博物馆、托育中心、善淘慈善商店、舒心驿站等将陆续开展服务活动,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暖心的服务,将成为深圳儿童友好城市新地标。

  活动现场发布了以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以及儿童与法律保护主题的12项儿童友好服务计划,为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等115家新增各类儿童友好基地授牌,这也意味着儿童们的去处又有了更多选择。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儿童友好基地454个。

  据悉,深圳自2015年底在全国率先提出系统性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目标以来,倡导“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大力宣传倡导儿童友好理念,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全市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儿童友好之路。

  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活动。

转存图片

深圳再添儿童友好城市新地标

  6月1日上午,被大家昵称为“万花筒”的深圳妇儿大厦焕新启用,为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送上了一份专属节日礼物。2020年6月,妇儿大厦启动升级改造,成为国内首个妇女儿童领域投资改造运营一体化的PPP项目,3年过去,这里已经升级为深圳儿童友好城市的新地标,示范打造国内一流全景式妇女儿童公益服务的新阵地。

  妇儿大厦升级创新型公共服务综合体

  记者了解到,市妇联链接多方资源,围绕女性优能、儿童友好、家庭关爱、交流合作四大板块,在深圳妇儿大厦中布局了“湾区幸福家”“她和深圳”主题馆、儿童探索馆、图画书博物馆、妇儿剧场等“N”个主力项目,拓展更加友好的活动空间。

  漫步于妇儿大厦内,能看到全国首家“肯德基社区友好示范店”启动,开放“妈妈岗”灵活就业岗位;联合善淘Buy42打造的华南首家妇儿公益慈善商店为特殊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在儿童探索馆设置的感官小屋体验区为特殊儿童群体提供关爱支持等。

  记者在市妇儿大厦中遇到了骆萌萌,她是一名儿童教育从业者,也是孩子的母亲。“我们一家人1999年就来到了深圳,曾经在节假日带着孩子来到市妇儿大厦参观、玩耍,这里承载了许多深圳人的儿时回忆。如今焕新后的妇儿大厦装修风格和色调造型都更加鲜艳明快,功能分区也更加丰富详细,孩子在这里既能接触到潮流元素,也能感受到祖国的历史人文风情,放松身心的同时又能益智动脑。”

  骆萌萌的女儿白萌羽梵正在市妇儿大厦内的图画书博物馆为往来儿童和家长做讲解。她用稚嫩的童声告诉记者,“我用了一个月时间学习了很多关于图画书的专业知识,收获真的很大。今天作为图画书博物馆开馆的小小讲解员非常开心,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儿童友好服务计划引共鸣

  记者在昨天的妇儿大厦焕新启用活动现场获悉,“万花筒”儿童友好服务计划也正式发布,关注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大方面,共推出母婴室服务水平提升行动、停学青少年家庭精准关爱项目、城中村儿童安全保护行动、非遗文化传承亲子体验项目、城中村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行动、孤独症儿童自然疗愈计划、“童阅未来”深港澳家庭亲子共读项目、鹏城家长成长计划、首届儿童友好博览会、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行动、儿童友好城市联盟倡议、儿童预防性侵宣传项目12个项目。

  “看到孤独症儿童自然疗愈这项计划,我深有感触,因为我工作对象中的一大群体就是孤独症儿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总监阳海军表示,他同时也是一名四岁孩子的父亲。“希望能够以孤独症儿童自然疗愈计划为契机,在未来的日子里看到更多社会力量开展对于孤独症儿童家庭的心理疏导与专业服务,同时还要加大对孤独症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孤独症儿童的关注度与包容度。”

  “亲子共读在孩子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文化素养的培养以及增进亲子感情、促进良好的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童阅未来’深港澳家庭亲子共读项目能够让深港澳三地家庭相互学习、成为朋友、促进文化认同、增进情感交流,作为一名母亲,我非常希望未来能让自己的孩子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去。”深圳市语言艺术培训行业协会会长李晓曦在活动现场表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