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马力全开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15 11: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满载渣土的车辆、林立的基坑塔吊、轰鸣不断的机械……沿着广深沿江高速向西,在国际会展中心与海上田园之间,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项目现场一片热气腾腾。按规划,室内滑雪场将在2025年11月运营开业,整个项目建成后,这里将崛起一座大湾区新的文旅地标。

  目前,深圳正围绕“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加大马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全市计划安排重大项目841个,其中,建设项目594个,年度计划投资2813.5亿元;1-3月完成投资519.8亿元,投资进度达18.5%。

  工地火热建设提速

  不到2000平方千米的深圳,841个年度重大项目,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其中,聚焦提升城市枢纽辐射功能、增强城市韧性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以及聚焦“民生七有”、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民生改善类项目占比超70%。

  在光明新湖街道的深圳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I标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主体结构已施工至地上5层,建成后将成为深圳规模最大、临床专科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教学医院;在龙华,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幕墙工程和智能化工程已开始招标,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就在不久前,大剧院项目底板浇筑成功,龙华“三馆”项目迎来建设过程中第一个重要节点;在宝安,卡士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这个集生产、仓储、研发、办公于一体的全球最高乳制品生产基地,预计2024年1月竣工,建成后日均产能达500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

  交通作为畅通城市的骨架和血脉,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支撑。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抢抓工期,铁路、公路以及港口、机场建设进度不断刷新。伴随着盾构机的轰鸣声,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项目一工区光明城站-同观路站区间左线、右线接连顺利贯通,这标志着该区间双线顺利贯通,推动全线隧道洞通计划按期实现;在东部,位于盐坝高速小梅沙出口西侧的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小梅沙站施工现场,最后一对钢轨安装完成标志着8号线二期项目提前实现全线轨通,市民将加快实现“乘着地铁去看海”的愿望。

  港口建设方面,盐田大鹏湾北岸,深圳港盐田港区东作业区进展加快,将被打造成靠泊等级最高、建设标准最高的港区;宝安国际机场北侧,深圳港宝安综合港区主体落成,大空港地区迎来大发展;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加速推进,投入使用后,深圳机场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

  民生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深圳重大项目中,民生改善类项目数量最多,达300个。深圳重点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三期建设、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校区建设工程、深圳自然博物馆等项目;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科技博览中心、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等项目推进前期工作。

  目前,深圳在全力抓好项目开工建设、达产达效的同时,全面、系统推进各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医疗方面,位于龙华民治的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目前已进入精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底建成,明年上半年试运营,规划床位达500张,该医院规模是深圳市儿童医院的两倍,日门诊量可以达到1万人次;在罗湖,深圳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一期(急诊综合楼)项目,正开展绿化迁移、管线迁改以及旧楼拆除施工,建成后将真正实现“急诊一站式”服务,成为立足深圳的现代化三甲综合医院。

  在教育领域,“五一”假期前,深汕高中园项目D1栋卓越中心完成封顶,整体机电管线完成65%,目前正在进行A1、A2、B1栋教学楼主体结构施工,拟新建3所普通高中和1所职普融通型公办综合高中,可提供约9000个学位;在光明,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Ⅰ标段本科书院已组团封顶,一标段包括3栋本科书院,2栋硕博公寓,1栋综合楼,2栋学研楼和1栋重点实验室,紧跟着本科书院组团,一标段其余楼栋将在6月上旬前陆续封顶,预计今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全面加快的重大民生项目实施进度,在不断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的同时,将助力深圳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双提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