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更舒适更有品质 城中村变身“三宜小村”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13 14: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福田区上步路东的玉田村,是深圳一个普普通通的城中村,近几年这里跟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楼宇立面彩绘炫目,连接10栋楼宇的屋顶花园拓展了休闲空间,装饰一新的泊寓青年公寓出租率常年维持在90%以上,独具特色的商业街、旧物仓等网红店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深圳大力推进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的缩影。

  城中村是很多新市民、青年人来深奋斗的第一个落脚点。为更好满足新市民特别是刚到深圳创业的青年人的住房需求,让他们更有信心地融入城市,深圳下决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力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把大力推进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打造受年轻人欢迎、充满活力的宜居社区,作为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多高品质可负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选项和重要手段。

  今年将改造筹集城中村保租房4.9万套(间)

  承载着很多人创业记忆的深圳城中村,曾经为深圳实现持续高速发展发挥了保障新市民和青年人居住需求的重要作用。在防止大拆大建、土地资源有限的政策和现实背景下,如何把超大体量的城中村住房存量,通过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使其成为改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居住需求的保障性住房供给渠道,已成为摆在深圳面前的战略性课题。

  今年2月28日,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暨三宜小村建设动员会在龙华区元芬村召开,标志着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暨三宜小村(宜居、宜业、宜游)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全市将围绕“20+8”产业集群、“20+20”产业集聚区和轨道交通站点的周边城中村区域,开展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高品质、可负担、有温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当天深圳发布了《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指引》,其中提出了“安全、配套、建筑、绿色”四项改造要点,为全市规范、有序、高效推进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提供明确指引。据市住房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正细化改造提升技术指引(共6部),涵盖结构安全检测鉴定、消防安全、建筑与装饰装修、建筑设备、公共配套设施、加装电梯等方面。

  此次对城中村改造提升的目标十分明晰:对城中村原有户型予以优化和全新改造,拆除独立厨房、客厅等青年人使用率较低的个人空间,并在公共区域配置公共厨房等设施满足低频使用需求,配齐青年人喜好的家具家电、公共配套、装修装饰,提升居住体验。

  启动仪式上,深圳10个区(新区)签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书,明确202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的任务: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5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16万套(间),其中,今年计划推进4.9万套(间)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项目,选取10个“三宜小村”精品示范项目。

  目前,各区各部门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进展。截至3月底,全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项目共储备约2.9万套(间),已统租城中村房源超7000套(间)。

  城中村改造房源收储签约有序推进

  加快推进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深圳国有企业担当“生力军”。

  深圳挂牌成立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控股、注册资本20亿元的深圳市安居微棠住房租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坚持“增供低价、保本微利”原则,重点为“20+8”等重点产业的新市民、青年人提供“高品质、小户型、可支付、有温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全新改造的元芬新村为全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改造提升提供示范。记者现场了解到,公寓开发有开间、一居室、Loft、两居室等多种户型,房间整洁,装饰色彩明快,均配齐家具家电,并提供自习室、健身房、分享吧等特色共享活动区,租金价格在1100-3800余元之间,同改造前相比,居住体验有了明显的提升。

  “我租住的是一个开间户型,虽然面积不大,但设计和家具布置都让人眼前一亮,是我比较喜欢的格调。与别的城中村同样面积的房比起来,居住环境有很大改观,但租金却没有涨,性价比很高。”租住元芬新村微棠公寓的冯玉新告诉记者,她住这里有半年多了,水、电等都是民水、民电,费用透明,还提供贴心的管家服务,住得很舒心。

  安居微棠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宝安区洪田村项目改造。该项目结合整体规划和既有村落文化,将进行全新改造和品质提升,开展楼宇加固、消防提升等综合整治,并对原有户型改造优化,改造后,将成为为新桥东先进制造园区配套的宜居人才社区。

  与此同时,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房屋收储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3月28日上午,宝安区石岩街道举行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业主将房屋委托安居微棠收储运营管理,安居微棠将对每栋建筑的结构、消防等进行隐患排查鉴定、建立档案,并对房屋进行修缮提升。同时,承担委托运营期间的安全管理责任,让房屋安全更有保障,业主更省心,租户更舒心。

  目前,安居微棠公司已累计收储房源约11.4万平方米、可筹集保障性住房约5700套,为全市产业人才住房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城中村保租房改造

  “相比周边的城中村农民房,这里环境更好,更加安全,住得安心舒适。节日还经常有各种活动,邻居们一起煮汤圆,一起聚餐,相处得就像一家人”。蔡诗颖租住的是位于福田区玉田村的泊寓青年公寓的单间户型,一住就是三年多。

  蔡诗颖告诉记者,虽然工作地点早就换到了龙华,但是舍不得搬家。“这里有统一的管理,服务好。管家也非常贴心,每次回来,都帮忙拎比较重的东西。还认识了好多朋友,住在这里能找到家的感觉,对于像我这样的 ‘深漂’来说,更有归属感。”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深圳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将符合规定的城中村租赁房源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管理的城中村房源约4.99万套(间),其中玉田村是万科参与城中村改造并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一个示范项目。

  “我们对楼体进行结构加固,完善消防设施,并开展老旧墙体改善、房屋软硬装改造。项目拎包入住,坚持小户型,低租金,单间租金不高于项目所在村房屋改造前的租金价格。”泊寓店长肖友锋介绍说,这个项目还有另一个亮点,就是在屋顶创造性地设计了独特的屋顶花园和安全通道,在增加各楼栋安全疏散口的同时,还为城中村提供了特色屋顶公共活动空间。

  记者现场看到,屋顶花园共连接了10栋楼,拓展了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公共活动空间,大家经常在这里举办音乐会、聚餐聚会等活动,管家还曾帮助租户成功举办一场求婚仪式。通过各种交流活动的举办,增强了住户间的交流,让年轻租户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现在年轻人对居住品质都有较高的要求。”肖友锋说,通过城中村改造,泊寓给年轻租户提供的不仅是一张床、一个住的地方,而是更高品质居住服务。特别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群活动,打造“去孤岛化”的租住生态,让租住空间跳脱出单一物理空间居住功能。此外,在提升公寓居住体验的同时,还引进适合年轻人需求的特色商业、文化设施等配套,使城中村成为新社区,让年轻人更有归属感。

  为给广大租户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目前泊寓正对青年公寓和屋顶花园等设施进行升级更新,预计6月份将完成改造。

  老村蝶变,焕发新生。走进玉田村的街巷,看到不少橙黄为主色调的楼体彩绘,鲜亮的色彩和趣味的画面,为社区妆点了氛围,增添了活力。未来,随着全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变身”,成为新市民青年人的宜居社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