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小微企业“加好油” 发展路上“加速跑”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1 11: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阳春三月,赏花踏青,深圳众多旅行社迎来疫情三年来的首个春游行情。但历经此前的发展困局,有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急需启动资金,连员工招募都成了问题。”就在这个当口,近日一场“旅游业专项金融驿站活动”为行业送来资金“及时雨”。

  实际上,遍布我市各区的“金融驿站”已经成为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暖心驿站。

  为打通小微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去年联合有关部门创新启动“金融驿站”工程,设置线下驿站98家,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2022年,接待企业政策咨询1.35万次,授信成功企业超4000家,线上线下累计对接新增授信规模约850亿元。

  近日举办的“旅游业专项金融驿站活动”邀请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圳高新投、深圳担保集团、国任保险等近20家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以及40余家景区、旅行社和酒店等旅游业企业共同参会。

  在交流环节,双方进行了主题分享和专场融资对接交流。金融机构现场为旅游业企业介绍金融服务产品,为旅游业企业获取融资服务答疑解惑并提供解决方案。

  “招聘新员工、设计新产品、预订酒店和机票,没有这些成本投入哪里能恢复经营。针对我们的需求,银行调整了贷款政策,提供更合理的融资方案,20万启动资金有着落了。”深圳爱搜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高兴的不止是旅游行业,随着我市各区金融驿站的启动,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在这里加好油,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跑。

  深圳市非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龙华大浪的一家国家高新企业。此前由于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向“金融驿站”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区工信局金融发展科协调深圳农商银行协助解决,经沟通,深圳农商银行最终给该企业授信1000万元,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同时,农商银行驿站驻点工作人员积极向企业宣传深圳市和龙华区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企业成功申请了疫情期间的贷款贴息,目前正在申请龙华区常规利息补贴。

  3月9日,宝安区举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及政策宣讲会暨“保稳定 促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石岩街道专场)。“‘金融驿站’就是为企业解决金融政策综合诉求,协助政府助企纾困。”深圳金服平台代表详细说明了深圳金服平台及“金融驿站”的线上融资流程。

  据悉,目前宝安区已经开设30个“金融驿站”,数量全市第一。最新数据显示,宝安区经金融驿站对接后授信成功企业近千家,其中首贷户数超300家;经“金融驿站”对接后新增授信规模81.4亿,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授信规模37.3亿元。

  而在近日举行的“金融驿站,助力高质量发展”龙岗区中小企业金融对接会上,建设银行、人保财险等9家金融机构代表,蓝钛思科技、贝兰德科技等19家企业代表同样喜结“对子”。

  记者了解到,“金融驿站”线上+线下服务将24小时不打烊,各行业企业都可通过线上深圳金服平台、深i企和线下100多个服务站点获取服务支持。2023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各区和各相关部门,分行业、分规模,组织不少于100场系列金融驿站对接活动,推动“金融驿站”网点增加至150个,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超过1000亿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