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与时俱进 守正创新 扎实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1 11: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0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战工作,凝聚各界智慧力量,激发各方面主动性创造性,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而努力奋斗。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广东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加强和改进我省统战工作,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要深刻把握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需要把握好的“四个关系”,充分运用到广东统战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提高统战工作质量水平,为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作出新贡献。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和重点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谋划推进广东统战工作,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黄坤明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广东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在广东改革发展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实现人生出彩。要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帮助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发挥优势推进港澳台工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依托横琴、前海、南沙等三大平台建设,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持续深化粤台经贸文化交流交往,积极引导港澳台同胞来粤兴业共同发展。要围绕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做好海外统战工作,突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引导广大侨胞积极参与广东现代化建设,培育壮大海外爱国力量和知华友华力量,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要扎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

  黄坤明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做好广东统战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推动统战工作同本领域工作互促共融;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工作网络,加强力量配备,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王伟中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按照省委工作部署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好履职尽责,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团结引导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我省现代化建设,凝聚起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助企惠企政策供给,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关于加强广东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说明,广州、深圳市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侨联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