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双向奔赴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17 11: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同饮一江水,粤桂一家亲。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

  日前,记者在广西采访时获悉,去年,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部署,广东向广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7.59亿元(其中深圳11.45亿元),33个协作县县均5300万元,按照“三个转向”要求,扎实推进粤桂协作工作走深走实,绘就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年初,广东省以及深圳市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也为粤桂协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乡村振兴建设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粤桂协作要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围绕“确保基础、持续推进、巩固完善、创新发展”确保年度帮扶高质量完成。

  引导湾区产业梯度转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入驻产业园,我们企业真正享受到‘妈妈’式服务,粤桂协作把我们从深圳引进到桂林资源县,又像带小孩一样,给我们各种照顾和优惠政策,带动企业发展壮大。”杉源医疗总经理莫千贤说道。莫千贤口中的产业园系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由南山区与桂林资源县共谋共建。

  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介绍,粤桂协作坚持把产业协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安排财政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的比例达到59%。探索全产业链帮扶,把抓产业、抓项目,夯实带农益农机制作为工作重点,以广东、深圳产业更新迭代为契机,把广西作为深圳和大湾区的延伸和腹地,利用当地资源、劳动力、生态、区位、政策等优势,引导湾区产业梯度转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即是湾区产业梯度转移生动例子。2022年以来,南山区依托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协会力量,抓住辖区部分生物医药企业转移需求,与资源县共建粤桂协作产业园,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有序转移。截至目前,园区内强脉冲光治疗仪生产基地和无菌类型医疗器械CDMO平台已启动投入,预计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不止如此,粤桂两省区还聚焦33个协作县乡村产业振兴,以共建“一县一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引导湾区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截至目前,共建111个产业园,培育出首批13个特色鲜明、带动力强、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示范园区。“一县一园”选择当地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对特色农产品生产、仓储、加工、包装、物流等产业链条进行完善改造,还突出联农带农效果,给予农户实实在在的增收。积极引导湾区企业到广西投资兴业,召开粤桂协作招商引资恳谈会,开展粤企入桂“双百”行动,组织300多家广东行业协会、骨干企业赴桂考察洽谈。

  粤桂协作去年共引进东部企业321家、实际到位投资金额179.16亿元。

  农业全产业链消费帮扶,广西优质“圳品”畅销大湾区

  记者在桂采访,恰逢云汇鲜智慧港暨粤桂协作预制菜产业园开园。现场透露,深圳企业龙光集团顺应预制菜大趋势,以城市生鲜、智慧央厨集成等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起点,打造云汇鲜智慧港综合服务平台园区,以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以龙光预制菜产业园为代表,粤桂协作积极发动广东龙头企业到广西发展,打造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溯源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年建设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15个,多渠道组织动员企业组团赴协作地区考察,投资建设一批特色种养、加工制造、乡村旅游、新能源等产业项目。

  龙脊罗汉果、都安瑶山牛肉制品、东兰山泉……如今,在深圳商超货架上来自广西的圳品特产颇受市民欢迎。近年来,粤桂协作以“圳品”和供粤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促进广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可持续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圳品”帮扶模式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为全国第一批10个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之一。

  “广西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湾区有强大的消费力,我们通过推进‘圳品’消费帮扶模式,助力这些产品顺利进入大湾区市场。”邝兵表示,这种消费打通循环后,既能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又能满足湾区市民对健康高端农产品的消费需求。2022年,广西新增评定“圳品”51个,截至目前,广西“圳品”总数达到152个,累计建成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159个、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7个。

  去年底,在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上,广西馆首次设置粤桂协作展区,展区内13家粤桂协作企业的42种(项)广西“圳品”“好嘢”等精彩亮相,吸睛十足也吸金十足。包括文博会在内,粤桂协作还积极组织广西企业以及优质农产品参加广州、深圳等地博览会、展销会,推动广西更多农特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推动消费帮扶升级、促进产业提质提效。据悉,去年,粤桂协作实现消费帮扶224.46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广西地区群众增收能力和水平。

  打造6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村子美了、村民乐了

  “以前我都在外打工,后面发现村里风貌大变样,就回到村里,希望带领乡贤一起干番事业”,都安县高岭镇定福村旺六屯理事会会长今年53岁,“现在村里路面宽敞干净,安装了路灯,还修建了停车场,村容变美了,村民开心了,多亏了粤桂资金的帮扶”。

  包括高岭镇定福村旺六屯在内,去年,按照当地政府统一规划,粤桂协作整合各方资源,按照当地政府统一规划,整合各方资源,围绕“五大振兴”,集中打造6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使其产业基础不断巩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乡风文明稳步提升、生态资源优势凸显、基层组织得到夯实。

  过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备受诟病,如今这种情况不复存在。去年,粤桂协作工作全面开展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

  乡村环境治理的同时也不忘融合发展农文旅。凤山县袍里乡坡心村以三门海景区为辐射点,结合自身主导产业蔬果种植,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长寿之源”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乐业县引进深农集团、华侨城集团打造“山水甘田”农文旅产商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产业多环节多渠道增收,实现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庭院经济让农民赚钱顾家两不误。德保县城关镇西读村依托粤桂协作引进的矮马实业有限公司提供产品设计、技术指导、市场对接,发展家庭特色手工业,带动农户在家就业,深受群众欢迎。

  技术创新打造数字乡村示范。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爱善村依托华为、腾讯、中国电信的技术力量,以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带动生态康养旅游区、休闲娱乐农业采摘区建设,融入智慧农业及文旅元素,推动实现产业园全方位综合升级、农业资源就地转化增值。

  五大振兴打造整体示范典型。龙胜县马海村以“共富乡村建设”为品牌,围绕“五个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共创、内生动力与外部助力、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特色产业与数字技术、试点带动与制度创新相结合,通过以县带村、以村显县,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共创共富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