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迈向先进制造 瞄准“极速先锋”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9 12: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正是春风万里,机器轰鸣,激越动听。

  在坪山,中集物联AGV机器人研发试验基地热火朝天,技术人员全神贯注,加快系统测试,多个智能立体车库项目的订单今年要完成交付;在龙华,深圳团队率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的国产ECMO(体外膜肺氧合机),已经批量生产,并成功实现临床应用;在光明,TCL华星大尺寸高端液晶面板,发往国内国际市场……

  搞研发,抓生产,忙出货,深圳制造业生机勃发,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奋力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强产业,苦练内功攀向更高端

  工业是城市的支柱和脊梁,深圳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突出制造业当家。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5万亿元,全口径工业增加值超过1.1万亿元,首次居全国城市“双第一”,工业占GDP的比重多年来首度实现回升,工业第一大市地位更加稳固。

  深圳正瞄准高端高质高新,苦练“深圳原创”内功、勇攀“硬核科技”高峰,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安全更有韧性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向更高端迈进。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揭牌,全力打造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交易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深圳出台20条措施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打造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出台12条金融举措,推动完善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度的新能源汽车现代化产业集群;光明区推动50亿级智能传感器产业基金落地,助力智能传感器产业快速成长为100亿级集群。

  向更高处布局。今年,深圳将编制出台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行动计划,抢抓新兴产业爆发机遇,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争创国家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向更高层拓展。深圳推进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实施“工业上楼”计划,推动“20+8”产业集群落地,把制造业根基扎得更牢、更稳,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蓄动能,提质行动筑牢“基本盘”

  提信心是当务之急,稳增长是头等重任,防风险是底线要求,抓创新是根本之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心任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发展基础。

  锚定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发展目标,深圳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把工业“稳”的基础筑牢,不断积蓄新动能,统筹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等行动,抓好“拼经济、找订单、拓市场”,精准支持市场主体稳增长,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瞄准产业方向,实施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工业投资倍增。今年,深圳将完成工业投资超2000亿元、增长20%以上;推动支持12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加快建设华润微、中芯国际、比亚迪二期等已开工的百亿级重大项目;新开工一批数十亿级的重大项目;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良好格局。

  深圳加大助企支持力度,找准企业需求与政策发力点,精准有效施策,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源泉。深圳用心用情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完善“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2023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上市公司40家以上,打造一流的企业服务生态。

  深圳正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各种传统和新兴的经济形态;推动新技术应用落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

  现代时尚产业加快转型。深圳出台政策措施,到2025年,推动现代时尚产业集群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超过480家、覆盖50%以上经济规模的集群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现代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带动2000家以上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现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品牌”转变。

  布赛道,“极速先锋”打开新商机

  抢抓新机遇,拓展新赛道。

  深圳全国率先布局“极速先锋城市”,开展“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今年底前,将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实现“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网络建设目标,打造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极速先锋城市。

  事实上,深圳非常重视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2022年,深圳累计建成5G基站6.5万个,5G基站密度、用户和流量占比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

  面对数字经济巨大“风口”,深圳瞄准新基建,发力新经济。今年,深圳打造“双千兆”标杆城市,全年新增光传送网(OTN)节点1600个以上;2023年底前,10G PON端口占比达到100%,全光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数量超过100家;全年新增5G基站10000个,全市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Mbps、上行速率达到100Mbps。

  深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启动,到2025年,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助推深圳制造业迈向更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层级。

  在深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空间广阔,商机巨大。

  目前,深圳服务商资源实力雄厚,培育出华为、富士康、腾讯、华润4家工信部双跨平台,聚集了一大批深耕多年的专业型、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3万家,提供了海量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规上工业企业对实施数字化转型具有共识,199家企业获得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级;深圳各区积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宝安区拥有全国唯一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龙华区是广东省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行动已然展开。深圳正在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产业集群数字化生态构建等“四大行动”;深圳在全国范围内备案确定48家实力雄厚的服务商,提供权威的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服务,并启动4年8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咨询诊断,首批为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四个工业大区的规上工业企业提供免费咨询诊断,第二批将覆盖全市工业企业。

  新的赛道和商机早已打开,深圳正加快“极速先锋城市”建设,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