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强手如林 深圳军团秀“创新内功”被围观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28 11: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昨天在西班牙开幕,华为展台前参展观众人流如织。

  全球最重磅通信展会之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简称MWC)昨天在西班牙开幕,参展商数量、预计参与人数均创2019年以来新高。积极出海的深圳企业纷聚巴塞罗那,在5G新动能、数字万物、智能终端、卫星通信等领域亮出“绝活”引来各方客商。据不完全统计,华为、中兴通讯、荣耀、传音等逾百家深企参展参会活跃在展厅、论坛、体验空间等MWC各处,尽显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创新活力。

  数字化浪潮带来战略新机遇

  本届MWC热度十足,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通信技术提供商发布最新科技成果及产品,主办方预计与会者将达11万人次。

  5G新动能,增长向何方?华为、中兴通讯等深企的展位人流聚集,各国人士纷至共赏新技术新应用。华为发布“绿色千兆光网”三大创新解决方案,展出10款性能节能双优的无线网络产品,其中M-MIMO是目前业界最轻的宏站之一,可单手搬运、单人安装,有效提升网络建设效率;超宽带、超宽频的遥控射频单元跻身全球业界性能与能耗指标最前列。华为运营商BG总裁李鹏表示,5G繁荣是智能世界的基石,5G、AI、云计算等GPT技术驱动的数字化浪潮正带来战略新机遇。

  “展位里走动都要慢慢来,因为参观的人太多了。”在Fira Gran Via 3号展馆3F30展位上,中兴通讯讲解员Wickson说,各国客商和行业专家对中兴的创新方向很感兴趣,大会一开幕后这里很快“满员”,观看网络演示、体验智能终端的展台排起人龙。

  极效网络、数字拓展、无界未来、数智生活……中兴通讯参展的四大板块均有多项突破性信息通信技术及应用成果,最长骨干传输距离的全场景400G传输等多个端到端网络部署解决方案纷纷创下业界之“最”,运用数字孪生、机器视觉、机器人、AGV等技术的5G全连接工厂助力制造业引发参观人潮,贯穿发、用、储全流程节能并实现35%智能节电的绿色网络解决方案收获各方点赞。专业人士纷纷表示,中兴通讯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展现出通信业数智化、低碳化方向,可以看出共创行业新价值的步伐正在加速。

  在现场,广和通、摩比天线、艾灵网络、西迪特、震有科技、美格智能等深企展位引来欧洲、北美、非洲等多国客户洽谈交流。广和通展出世界领先水平的物联网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和无线模组,该技术获得逾百国家认证及全球主流运营商入网准入证书。西迪特展示EPON/GPON、EOC和CATV接入网产品显露业界少见的全系列能力,已进入近百个国家运营商网络与企业网络,让专业客商一眼看出“门道”。美格智能展出全球一流的无线通信模组及解决方案,目前其物联网行业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终端丰富程度超过预期

  MWC论坛透露,5G商用3年来,全球已部署230多张5G商用网络,5G用户数超过10亿,5G终端丰富程度超过预期,面向消费者领域的多元化创新层出不穷。多家深企展出业界领先的智能手机、AI平板、AR眼镜、智能手表等各类智能终端,现场秀出深圳产业集群的“创新内功”。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球智能手机重点区域中,传音位居非洲市场榜首、拉美市场第五。

  今年是传音首次参展MWC,现场发布旗下首款折叠智能手机,展出耳机系列、系列笔记本电脑、家用摄像头等数字产品生态布局。展台上,让手机后盖换色的技术成为人气爆点之一,改变一次颜色只需0.03秒,用户可通过软件手动控制换色,从1600种颜色中选择心仪色彩,还能根据电池状态、音乐或通知自动更改。传音工作人员介绍,变色操作最多可进行200万次,假设一天中换色100次,所需电量相当于观看5分钟视频。

  全球首款AI技术裸眼3D平板、超级视听体验AR眼镜……中兴通讯展出影音娱乐、智慧家庭、商务出行、行业应用四大场景多款消费电子新品,中兴Axon、Blade、努比亚三大系列智能手机为不同群体提供更多选择,展现出深企在数智生活方向的强大创新实力。

  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知名品牌一加在MWC上推出一加11概念版,成为首个应用主动液冷散热技术的手机品牌,其微泵主动液冷散热技术获得30多项技术专利。一加实验室数据显示,采用该技术可让手机电池盖温度降低3-4度,改善过热造成的卡顿、降帧、充电效率低等问题。

  卫星通信布局未来抢先跑

  信息通信发展的前方是星辰大海,这句比喻正在成为现实。本届MWC上,华为、荣耀等多家手机厂商展现智能手机的卫星通讯功能;相比第一代北斗卫星通信技术,最新的卫星通信技术除了双向收发短信,还将支持发语音短信、短时间语音通话,卫星通信在移动通信网络无法覆盖的区域将发挥更大作用,拓展更多的使用场景。

  卫星通信有望成为通信业新“蓝海”。芯片巨头联发科展出旗下卫星通信平台,发布全球首个5G NR NTN卫星网路功能的移动通信芯片,非地面网络(NTN)解决方案可为智能手机等设备提供双向卫星通信支持。

  多位专业人士谈到,卫星互联网产业尚处于发展早期,今明两年卫星通信功能有望成为旗舰手机的标配,随着切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规模用户市场,卫星通信产业规模有望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深企发力的背后,深圳的卫星通信产业体系正在提速发力。深圳立足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逐步构建起覆盖卫星研制、发射、终端设备、卫星运营及服务、物联网行业应用等较为完备的卫星及应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生态体系。信号覆盖全球1/3面积的通信卫星“深圳星”已为逾1万个终端提供“上天入海”的通信服务,融合5G的卫星通信系统、卫星物联网等项目研发进展顺利,卫星通信产业有望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

  欧洲研究机构Euroconsult数据显示,未来数年星地传输能力有望增长13倍,卫星等硬件能力投资预计从2021年的102亿美元增至2031年的224亿美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