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春节刚过我市再谋划节假日旅游促消费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31 11: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节假日旅游促消费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会议研究2023年上半年重要节假日旅游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工作。副市长张华主持会议。

  张华指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是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增强城市竞争力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促进文旅消费工作各项任务,各区各部门不仅要深入调研,利用好扶持政策,激发企业与市场活力,还需整合资源、塑造优势,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能力和质量、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平台和品牌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会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总结了2023年元旦春节假期城市旅游宣传推广经验,并结合五一假期和“519中国旅游日”等重要旅游节庆时点,统筹研究部署了2023年上半年的旅游宣传营销工作。计划利用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主流新媒体平台,辅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渠道和线下渠道,精准组织安排灵活多样的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努力促进旅游业加快升温,推动旅游消费快速增长,助力我市经济发展。

  市旅游协会、市饭店业协会、市文化旅游促进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一同围绕夜经济、文旅与科技融合、大湾区文旅融合等方面进行汇报和探讨。

转存图片

深圳消费市场展韧性显活力 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一线城市首位

  各大知名商圈,线下消费热气腾腾;用餐高峰时段,特色餐厅开始叫号等坐;重点旅游景区,人潮涌动,欢声笑语不断……深圳消费市场正展现出蓬勃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08.28亿元,同比增长2.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个和0.6个百分点,居一线城市首位。

  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马车”,此前受疫情冲击特别明显。深圳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双统筹”,2022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促消费30条”“稳增长30条”“培育市场主体30条”等系列政策,从引进知名品牌、个转企、小升规、二手车经销、举办促消费活动、家电数码产品购置补贴等20个政策方向予以精准支持,大手笔发放数亿元消费券,真金白银促消费,实实在在稳增长。其中,市区投入促消费资金,全力挖潜汽车消费,去年全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3.5%。深圳汽车“以旧换新”奖励政策带动消费160亿元。

  深圳创新驱动商业新模式,为消费注入新动能。记者注意到,深圳全力打造首店之城,建立含零售、餐饮、休闲娱乐、商业配套等5个一级业态和腕表珠宝、妆化香氛、时尚服饰、时装与皮具等40个二级细分品类的1200余个重点引进品牌目录,出台政策累计引进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等超200家,位居全国前列。全年推动路易威登集团、厉峰集团等知名企业新设离境退税商店9家,打通业务流程,开展流程改造,实现退税交易“即买即退”。

  “宅经济”带来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去年我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去年增长20.9%。其中,网上“节庆经济”成为消费新亮点。2022年,深圳举行“年货圳当时,网购合家欢”主题网上年货节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买买买”。据第三方统计,活动期间线上参与人数超1.2亿人次,我市整体网络销售额超700亿元,深圳地区的网络销售额约占广东全省的35.5%,排名第一。参与活动的深圳重点企业营业总额达96.7亿元,同比增长28%。同时,双品网购节暨非洲好物网购节深圳地区活动,带动深圳地区网上销售额超500亿元,主要电商平台商品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

  直播经济风头正盛。去年,深圳加快落实支持政策,对红动视界电商直播基地等8个电商直播基地给予资金扶持。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深圳直播带货279.8万场,同比增长39.6%;吸引消费者观看282.76亿人次,同比增长58.9%。参与直播的商品网络零售量8.2亿件,形成网络零售额1522.3亿元,在全省排名第一、全国城市排名第三。

我市春节期间线下消费约56亿元

  深圳春节消费数据亮眼,实现红火开局。记者1月30日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据银联监测,春节假期,深圳全市线下共发生消费金额55.94亿元,同比上升17.55%,消费笔数1364.63万笔,同比上升8.07%。

  各大商圈热气腾腾

  兔年春节,深圳开展2023“新春欢乐购”系列活动,推出上千场促消费活动、发放亿元促消费红包,深圳各大商圈餐饮、购物等稳步回暖,消费市场“蒸蒸日上”。

  新春红包助力餐饮消费“活”起来、旺起来。春节期间,深圳安排发放200万个累计1亿元的餐饮数字人民币红包,额度最高达666元,支持市民到线下共进除夕年夜饭和元宵团圆饭,有效激发线下消费活力。银联消费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深圳餐饮业消费金额共达73541.37万元,同比增长25.93%。重点监测的部分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上座率高达90%以上。

  新茶饮消费呈爆发式增长。奈雪的茶、喜茶等企业发布的春节“成绩单”显示,深圳门店假期总销量位居全国前三。其中,大年初一至初三期间,奈雪深圳门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0%,平均单店营收环比大涨50%。

  商圈消费热气腾腾。春节期间,深圳各大商圈开展一系列兔年新春主题活动,譬如深圳万象城四大展览带来沉浸式互动体验、前海壹方城推出“壹yeah暴富 新春财神”展、欢乐海岸开展“好势迎新”超级新年活动等,极大丰富市民的购物体验,有效拉升到店消费客流量。相关数据显示,深圳22家重点商圈春节假期七天累计客流量达495.9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12.05%;累计销售额达56587.78万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64%。

  线上消费数据稳增

  线上消费活力旺盛。美团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深圳线上消费规模全省排名第2,全国排名第6,同比2022年增长3.3%。近一周内,平台上“年夜饭外卖”搜索量相比去年增长4倍,“年夜饭预订”搜索量增长2倍。

  2023年深圳网上年货节进一步促推线上消费。该活动自2022年12月30日启动,延续至2023年1月28日,深圳3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期间,食品、服饰、零食、水果生鲜、居家日用、家电等品类商品持续畅销。据不完全统计,在活动开展的第一阶段(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11日),参与商家销售总额超过32亿元,同比平均增幅超20%。

  围绕春节消费“黄金档期”,深圳还发放1000万旅游消费券、重启灯光表演,更好满足市民和游客文旅消费需求。深圳各区也纷纷推出惠民促消费、迎春文艺系列活动,放出大招激发市民游客文旅消费热情。

  其中,福田区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5000万元新春汽车消费券补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累计超过200场;罗湖区发放100万元体育消费券、200万元二手车购置补贴,推出近百项文化活动;南山区“HiGo南山·迎宾计划”促消费活动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推出“群狮共舞闹新春”等系列活动;盐田区携手电商平台发放1000万元新春专项消费券,精心策划推出6条精品旅游线路、10大网红打卡点、3大新年新消费场景、近百场文化非遗活动;大鹏新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新春庙会,戏曲展演等年俗活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