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去年我市实际使用外资达110亿美元创新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30 12: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商务局了解到,2022年深圳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达110亿美元,再创新高,占全省比重为39%,规模持续位居第一。去年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来深投资,荷兰、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在深投资增速显著。

  深圳缘何成为外商投资热土?离不开一系列吸引外资“硬举措”,离不开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独特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以及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过去一年,深圳持续鼓励扩大外资规模、发挥外资效应,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完善外资政策法律和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发展更高能级跨国公司总部经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建设成为经济外向度更高、创业创新创造氛围更优、国际化参与能力更强的外商投资首选之地,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22年1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正式施行,为推动深圳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作为外商投资兴业的高地,深圳一直致力于为外资发展提供肥沃土壤。目前,深圳已初步形成以《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为顶层设计,以《深圳市推动高质量利用外资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十四五”期间行动纲领的利用外资法规政策体系,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营造优质投资环境、推动外资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持续加强外商投资服务力度,通过“线下”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和“线上”外商投资促进公共信息平台相融合的方式,有效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发展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建立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同时,深圳持续提升投资合作水平,在华外国商协会、外商投资企业保持常态化交流,与欧美、日韩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开展深层次政企交流合作,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深圳,进一步推动投资合作走深走实。

  世界500强企业瑞士ABB集团旗下电动交通中国总部落户、飞利浦在深落成其国内第三个创新中心、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去年,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及项目陆续落地深圳,再次展现了深圳高技术产业对外资的吸引力。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5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为4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

  作为对外开放的高地,深圳持续推进高质量外资外商招引。去年,深圳市商务局聚焦“20+8”产业集群,面向北美、欧洲、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世界500强招商工作,在CEPA框架下继续深化深圳与港澳的合作,鼓励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参与“双区”建设,累计培育和引进碧辟小桔新能源(BP)、礼鼎半导体等跨国公司总部企业超70家。

  “深圳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当前,深圳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是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不容错过的一站。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