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首班春运外来工团体专列从深圳东站开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12 12: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江西商会代表向老乡送上纪念品。

  昨天,深圳铁路首班春运外来务工人员团体专列K1020次列车,于19∶05从深圳东站出发,开往江西九江。此趟专列由深圳市江西商会、广铁集团等单位联合商会会员企业共同发起,已连续6年累计免费送4000余名江西乡友返乡过年。

  来自深圳市江西商会的130余位外来务工人员坐上回家的列车。“一路平安,兔年大吉!”站台上,深圳市江西商会在深圳东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热闹地组织“老乡们”进行出发前的合影。

  据悉,今年春运,深圳铁路部门已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4.7万余张,安排春运外来工团体专列58列,将运送超1.2万外来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返乡。其中,深圳北站始发动车组旅客列车54列,深圳站、深圳东站始发旅客列车4列。

  “自铁路启动春运外来务工团体订票工作以来,我们主动对接了400余家深圳市企业,通过线上办理、统筹提报、精准投放等方式为春运外来务工人员开辟团体购票‘绿色通道’,保障我们广大来深务工的‘老乡们’春节顺利回家。”深圳车站副站长李文平对记者介绍。据了解,春运节后深圳铁路部门已安排春运外来工团体专列10列,集中在1月27日、28日、29日三天,从长沙南、岳阳东等地运送外来务工人员返回深圳。

转存图片

深圳地铁1月16日起开启“春运”模式

  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深圳地铁计划于春运期间执行“9+8”延长运营方案,即1月16日至19日、1月26日至30日全网(含4号线,不含20号线,下同)共9天,1月31日至2月7日七条线路共8天延长运营服务1小时。

  根据方案计划,春节前1月16日(廿五)至1月19日(廿八)共4天、春节期间1月26日(初五)至1月30日(初九)共5天,全市15条地铁线路每天延长运营1小时。春节假期后1月31日(初十)至2月7日(十七)共8天,1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6号线支线、11号线七条线路每天延长运营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均调整为6∶30-24∶00。

  在此基础上,含“半程末班车”的8条线路也将继续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其中,1号线罗湖往前海湾、机场东往竹子林方向,11号线岗厦北往松岗方向额外延长40分钟。3号线双龙往华新、福保往塘坑方向,5号线黄贝岭往长岭陂、赤湾往长岭陂方向,6号线松岗往梅林关、科学馆往长圳方向,7号线太安往安托山、西丽湖往深云方向,9号线文锦往深圳湾公园、前湾往孖岭方向,10号线福田口岸往甘坑方向均额外延长30分钟。

明起进入道路交通出行高峰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明天起出深车辆将开始增多,道路交通进入出行高峰期,交警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举行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今年春运期间的三个主要特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将明显上升,全市高速公路路网日均车流量将超60万辆次,同比约上升20%,其中出深车流量预计上升35%,入深车流量将上升超15%;高峰时段集中,预计1月13日出深车流增多,高峰将从1月13日中午开始持续至1月19日夜间;交通拥堵压力增大,春运车流总体上升、出行时间更为集中,再加上可能的恶劣天气,预计高峰期间交通拥堵缓行路段频次以及缓行路段车辆排队长度、持续时长都将同比上升。

  交警部门提醒客运企业,务必严格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把车辆和驾驶员安全检查关,确保春运旅客平安。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时刻谨记交通安全。针对春运期间重点交通违法,尤其是涉及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客运车辆超载、超速、“6座以上小客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可通过报警电话、“随手e拍举报”小程序等渠道举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