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政策全链条扶持 撬动光伏大市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7 11: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太阳能电池板应用在地铁6号线上芬站站顶,这是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场景之一。

  能源,是经济的命脉。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在稳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2月5日,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资金、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对光伏项目建设进行全链条支持。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1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预计可拉动光伏产业社会投资约60亿元,或将创造约60亿元的光伏市场。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助力深圳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

  产业链完整 发展光伏优势明显

  在深圳,分布式光伏市场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性机遇。

  深圳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最早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企业覆盖上游光伏设备,中游电池、组件、逆变器及下游系统集成、应用产品等各个环节,其中电池片设备、逆变器和光伏照明等领域优势明显,在全球市场具有一定的占有率,且集聚了捷佳伟创、华为、格瑞特、首航新能源、珈伟新能、拓日新能等一批龙头企业。

  “深圳目前光伏装机容量为28万千瓦,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有一定差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无噪声、无污染、布局灵活等优势,对于深圳等土地资源有限、开发强度较大的超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对全市公共建筑、产业园区、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屋顶资源进行调研梳理,按照实际建设条件,此次《若干措施》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50万千瓦的目标。

  聚焦先进 鼓励创新技术路线

  记者梳理后发现,实际上,深圳并不是首次提出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城市,但从措施上看,深圳对产业的扶持路径及聚焦未来发展的眼光独到。

  《若干措施》中提出,按照“宜建尽建”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大力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对深圳范围内于2022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建成,并网计量的薄膜光伏示范项目纳入补贴范围;鼓励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灵活信贷支持、提供一体化融资租赁服务等。

  “可以看出,深圳更聚焦在推先进、鼓励最前沿的光伏技术路径发展,去引领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测算来看,全国普通光伏已经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技术也很领先,它可以达到不补贴也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薄膜光伏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鼓励企业进行相关的技术攻关和产业投资,带动深圳光伏产业走在最前沿的方向。”

  能源革命新时代,光伏产业的创新既有面向应用市场的技术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前者拓展应用场景,更好释放光伏大市场,由此将形成更多的光伏制造细分领域;后者将促进专业化分工,实现光伏服务业的专业化发展。深圳则从推进规模应用、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培育产业和骨干企业、创新投融资服务等领域,瞄准光伏产业的全链条扶持,以带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经测算,若“十四五”期间新增150万千瓦光伏装机,预计可拉动光伏产业社会投资约为60亿元(按照每瓦4元成本估算),有望创造约60亿元的本地市场,对深圳光伏产业产生有力的带动作用,助力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

  绿色转型 探索减碳发展新路径

  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目标,向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已成为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之一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

  推进能源结构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此次,深圳发布《若干措施》,开展全市光伏项目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有利于削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有利于减少我市碳排放量,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措施。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近四成的用电量将来自光伏。深圳如何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劲引擎?

  据市发改委测算,“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的1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约为15亿千瓦时,“十四五”期间可减少深圳综合能耗43.35万吨标准煤;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2.5万吨。不仅如此,按照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20年)考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1050万吨,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城市一年的碳排放量。

转存图片

能源集团完善标准体系实现有效降碳

  《若干措施》发布后,在深圳能源集团产生了强烈反响。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乘政策的东风,打造深圳标准,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是符合城市特点、实现有效降碳的科学选择。

  深圳能源集团近年来努力发挥自身行业和专业优势,积极推进全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工作。这位负责人表示,政策中提到要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完善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培育光伏产业和骨干企业、创新光伏项目投融资服务、加强光伏并网管理和服务、优化并网光伏电价结算方式等措施,有的放矢,给产业带来“及时雨”。

  据悉,深圳能源集团是能源电力行业内较早涉足可再生能源及分布式能源的企业,已在光伏行业深耕多年。自去年深圳市提出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以来,集团已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实施。

  基于能源数字化管理平台优势,能源集团在深圳能源大厦等楼宇成功开展了以“源、网、荷、储、控”为基础的数智化(楼宇)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预计综合降碳率49.2%,综合节能率26.7%;在光明汽车城建设“园区降能耗、公园加碳汇、运营低碳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预计综合降碳率和节能率均超过45%。示范项目涵盖分布式光伏、风电、电化学储能、充电桩、集中制冷等多种业态,通过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实现多能互补,更好满足终端用户多元化的能源消费需求。

  这位负责人建议:建议做好顶层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议采取“一区(街道)加一企”模式,做到整区“兜底式”开发;建议龙头企业专业引领,创新协同合作模式;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品质提升及与建筑的融合问题,建议打造深圳标准,并开展综合能源和BIPV等应用示范,由深圳能源集团牵头,建立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深圳标准,完善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口径,使深圳标准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现代化城市光伏建筑的风向标和模板。

深圳市燃气集团构建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这是基于国内特大城市发展特点,面向光伏行业推出的惠企政策。”新发布的《若干措施》在深圳市燃气集团引起了热烈反响。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燃气作为市属国有控股上市企业,立足大湾区,正向清洁能源综合运营商、低碳智慧城市服务商转型发展。围绕城市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绿色园区、绿色交通、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建筑等广泛用能场景,推广近零碳示范项目,助力深圳市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发展目标。

  《若干措施》强化了城市规划布局引导,明确按照“宜建尽建”原则,支持城市新建和更新改造应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为深圳市推行的近零碳示范建设带来利好。下一步,建筑光伏一体化、光储直柔等应用技术将有效促进需求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实现建筑近零碳。

  《若干措施》提出,推动光伏项目以虚拟电厂模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不仅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还合理调配了城市负荷,优化并网光伏的结算。能源投资商可通过负荷聚合,最优方式开展区域能源管理,获得电力交易增值收益。

  记者了解到,12月3日上午,莲花村地铁站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深圳燃气与深圳地铁战略合作以来共同打造的首个示范项目,出入口站顶面积约144㎡,年发电量约2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0吨。

  “在新惠企政策的利好下,未来深圳燃气将坚持以城市燃气为依托,以智慧服务为支撑,以可再生能源为驱动,构建天然气、绿电、绿氢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综合利用节能、高效、绿电、固碳等多种技术能力,为用户提供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光则光的零碳能源方案;满足用户冷、热、气、电等综合能源需求,助力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此展望。

前海供电公司将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

  前不久,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供电公司”)自主投资、建设与运营的深圳艾杰旭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投产。该电站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预计首年发电量618万千瓦时,全生命周期25年可提供绿电1.5亿千瓦时。

  “政策的发布对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优化能源结构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将催生深圳新一轮光伏电站建设热潮。政策的实施对降低企业能源成本,增强深圳绿色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前海供电公司总经理杨颋告诉记者。

  杨颋表示,目前深圳可供建设光伏的资源条件较少,同时,光伏电站的投资具有投入高、回收周期长的特点,需要政府的培育和扶持。而《若干措施》在培育光伏产业和相关骨干企业方面,给予了对企业和科研机构持续提升光伏材料、组件及配套设备等技术水平和光伏装备、电池片及组件、系统集成、电站建设运维产业链条的支持;而在创新光伏项目投融资服务方面,《若干措施》也要求发挥投资引导基金等政策性基金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建设光伏项目。“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为以后我们开展综合能源等多项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性保障。”

  杨颋建议,分布式光伏项目余电上网的绿电可参与绿电交易,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体现出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绿电交易将有效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推广及建设,以更好地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达成双碳战略目标。

森特士兴建筑光伏一体化迎来机遇

  《若干措施》出台提出要大力推广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GW,这为行业上下有力提振信心。作为光伏电站建设从业者,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若干措施》出台,有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激动。

  据悉,该集团于2021年在深圳成立全资子公司,着重开发建设深圳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在推广期间曾遇到不少难题,例如传统光伏产品注重降本增效,对建筑协同技术考虑不足,因此在光伏电站建设中,难以保障建筑本身的使用功能和安全性。

  “深圳整体推进城市更新和城中村改造,大量建筑本身使用年限较久,主体结构承重及安全性都需要重新评估,以至于许多建筑物本身并不适宜安装光伏,否则将影响建筑本身安全性。”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若干措施》中着重强调要大力推广BIPV,对于深圳市光伏电站建设功能性和安全性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给予了企业在深圳开发BIPV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目前,分布式光伏投资商业模式处于探索期,涉及的主体及利益相关方范围广泛。相信随着《若干措施》出台并实施,更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在深圳市建筑光伏推广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将会逐步得到有效解决。”上述负责人表示。

古瑞瓦特在上下游产业链开辟更大市场

  “深圳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落实落细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深圳市能源结构,为我们在上下游产业链开辟更大市场。”作为光伏设备供应商,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瑞瓦特)产品经理钟平这样评价《若干措施》。

  钟平告诉记者,以前,深圳一些自建厂房项目由于缺少房产证等证件,导致项目无法备案,不能安装光伏相关设备。《若干措施》中提到,要完善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将负责制定光伏项目管理操作办法,建立简便高效规范的项目申报流程。“简化相关手续后,进一步保障光伏项目缩短并网周期,预计这类业务将迎来较大增长。”钟平说。

  古瑞瓦特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制造光伏并网、储能系统,智能充电桩产品及提供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的新能源企业,2021年,古瑞瓦特户用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在全球排名第一,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在全球排名第三。

  “乘着政策东风和政府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若干措施》提到,要培育光伏产业和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光伏逆变器、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等优势领域,钟平表示,古瑞瓦特成立11年来,已从一家单纯生产太阳能逆变器的生产厂家发展成为全球型的用户侧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户用光伏逆变器第一品牌商。

  “2021年,古瑞瓦特达到30多亿元产值,今年更是实现了年产值增长翻倍。”钟平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将立足光伏逆变器和储能设备制造,为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可持续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