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骆文智率队调研绿色金融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6 12: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去年3月实施以来效果如何?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调研《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这也是近年来我市首次全面系统地对法规开展立法后评估。

  《条例》是我国首部绿色金融法律法规,也是全球首部规范绿色金融的综合性法案,为绿色金融发展营造了优良法治环境。此次对《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对《条例》的主要制度、立法质量、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推动我市绿色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组先后到博时基金、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进行了现场调研,在听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等单位相关情况汇报后,市人大代表就推动条例更好实施提出意见建议。

  骆文智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发展绿色金融,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有力推手。要以此次立法后评估推动条例更好实施,打通绿色金融助推实现“双碳”目标、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通道。要加快健全完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坚持先行探索、守正创新,制定好补充性地方绿色金融标准,切实提升绿色金融发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要深化金融产品服务的“绿色创新”,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绿色金融合作,争做全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推动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要不断完善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进一步健全绿色金融监管办法,不断提高绿色金融管理能力和水平。

  骆文智要求,开展立法后评估要以法规的“适用、管用、好用”为标准,把评估过程作为宣传法规、推进法规实施的过程,把评估工作和改进执法、促进司法工作结合起来,把发扬民主、扩大公众参与和放大评估效应结合起来,使评估工作成为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有力推手。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