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党建引领为新业态增添“红色动能”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01 11: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红色共享直播间、AI虚拟党建主播、党史MR数字直播…… 宝安区智美汇志党支部书记陈超明,今年才26岁,说起党支部成立近两年来的工作,一个个新名词脱口而出。“现在园区里的年轻人还是非常认可党组织的,愿意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支部已经收到了8份入党申请书。”年轻的书记开心地说。

  智美汇志产业园是深圳首个5G数字产业园和宝安区首个纯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目前有电商直播企业45家,从业人员超过3600人,包括直播团队120人,总粉丝量3000多万,年带货超10亿元。这两年在党建引领下,园区的“网红”直播不仅更规范,而且更红火。

  近年来,直播经济按下“快进键”,“人人都是主播、万物皆可直播”渐成常态,电商主播也成为年轻人集聚的新就业领域。面对这一全新的党建领域,深圳以园区党建破解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中“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作用小”等问题,同时针对电商主播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社交困难等情况,积极探索全周期关心机制,加强党组织对这一新兴群体的引导与关爱。

  党建融入直播间,让行业“正”起来

  智美汇志园区拥有深圳最大规模的网红街区打卡场景,移步换景间处处透着时尚新奇的气息。1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坐落在网红街区打卡场景中。

  暖蜂驿站、暖蜂饭堂、党建书吧、党代表工作室和劳动争议调解室……党群服务中心内各个功能区透着浓浓的党味。“直播行业节奏快,从业人员流动性大,而且由于是新业态,经营不规范导致劳资纠纷多。”陈超明指着调解室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个问题,支部跟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设立了全市首个平台企业园区劳动争议调解室,挂牌两年来,累计接待劳动争议问题求助及调解申请6100人次。

  如何根据直播行业的特点开展党建活动,陈超明这位年轻的“老书记”现在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最关键的是党组织要参与融入到他们的生活成长中,直播行业从业人员都很年轻,竞争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社交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经常举办创业沙龙故事分享会、单身联谊、城市露营等党群活动,然后把党建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活动中,通过活动让大家知道有党组织在这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党组织。”

  为了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党支部也着力颇多:开辟“红色共享直播间”,打造AI虚拟党建主播“小智”和“智美初心”视频号,3期红色直播吸引5万多人同时在线观看,并定期进行直播电商技能和政策培训;牵头开展“党员践诺、清朗直播”行动,倡导守法经营、文明直播;建立“党政群企”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和“1+N”党员联系主播制度,1名党员联系N名主播,有效延伸党群触角,形成“大手拉小手”互助模式。

  不久前,宝安区将智美汇志网红5G直播园区党组织的网红直播资源与福永刘治华党代表工作室品牌优势相结合,立足网红直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开设“党代表·与你有约”——“青春直播 创造美好生活“专场,全网开播,仅线上就吸引了3.49万人参与。

  打造党建“最坚强阵地”,让产业“兴”起来

  无独有偶。在有着“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美誉的罗湖区水贝-布心片区,直播销售模式近年来也风生水起,先后设立了水贝珠宝淘宝直播基地、抖音直播基地等,实现了销售转化和产业升级。有这样一个数据,2021年8月8日水贝珠宝产业带一场12小时的直播就达成了8.5亿元的实际成交额。

  早在2007年6月,水贝珠宝园区就成立了联合党委,通过党建凝聚园区企业。2021年4月,水贝片区成立了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其中就包括直播行业。同年12月,水贝商圈直播基地党支部和会挑直播广场党支部成立,着力将水贝直播电商领域打造成党建“最坚强的阵地”。其中,会挑直播广场在全国已有8个基地,培训的直播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

  “直播行业有一句话叫 ‘直播就是一种修行,先成魔后成佛’,这个新兴行业竞争压力非常大,党组织最擅长做人的工作,所以成立直播广场党组织,可以说是广大珠宝直播团队成员多年的愿望。”会挑直播广场党支部书记赵彬说,党支部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通过举办各类党群活动,让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有接近10个人向党支部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有入党愿望的已经超过二三十个人了。”

  党建引领下,水贝直播行业成了“红色新家园”。一方面通过建强直播基地,把原来点状分布在整个园区的主播和小直播间统一整合起来,将直播电商从业者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另一方面,建立起了行业规范化、直播基地化、品控标准化的“水贝直播模式”,逐渐形成了“主播从业人员自觉诚信经营—主播党员示范争做诚信优质主播—平台党组织辅助监管违规情况”的三级行业监管体系,广大主播从业人员、直播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听党话、跟党走。

  同时,在形成“园区党委+产业链党委+直播党支部”的综合型党建组织体系的基础上,罗湖区还在园区和楼宇建设了6个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党群服务中心,既是党群活动阵地,也是服务企业窗口,并专门设立了“共享直播间”,形成了“有事找党组织”的良好局面,为中小企业开展直播、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党建引领下,水贝“珠宝+直播”的新模式,3年来创造了近万个新就业岗位,商家平均赋能提升20%以上,充分享受直播电商这一新经济业态的红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