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全省防御南海热带低压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5 11: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3日晚,省长王伟中组织召开全省防御南海热带低压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要求,研判当前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形势,部署各项防风防汛措施。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会议。

  王伟中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文局、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有关情况汇报,与11个地市逐一连线,部署调度有关防御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热带低压防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不折不扣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刚性要求,临灾转移做到应转全转、应转真转、应转早转。要严密组织海上防风工作,迅速组织对海上商船、渔船、渔排、风电施工平台等落实防风措施的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所有船舶在台风影响之前全部就近回港避风,所有人员全部上岸避险,不漏一人。要强化陆上防风防涝措施,加强工棚、铁皮屋、涉疫场所户外帐篷等防风加固措施,及时叫停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广告牌等户外高空作业,强化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加强对地铁、涵洞、隧道、下沉式立交、地下空间的监控,落实重点部位交通管控措施,防止水浸受淹引发人员遇险伤亡。要加强小水库、小水电站、小山塘、小堤坝隐患排查,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道路垮塌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王伟中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各级三防指挥部指挥长要坚持坐镇指挥,各级三防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指挥系统高效运转。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群测群防机制作用,共同打好打赢当前强降雨和热带低压防御仗。

  省领导张虎、张晓强参加会议。

转存图片

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持续生效中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南海热带低压于昨日9时40分前后在惠东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1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2百帕。

  昨日凌晨至下午,我市普遍记录到暴雨降水,全市(含深汕)平均雨量78.8毫米,最大累计雨量176.4毫米出现在龙岗园山街道,最大1小时雨量85.8毫米出现在宝安福永街道,最大阵风16.9米/秒(7级)出现在大鹏南澳街道。

  伴随降雨减弱,我市(含深汕)于昨日17时20分解除所有暴雨预警。预计今日凌晨起降雨再次加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40-80毫米,局部120毫米,小时雨强40-60毫米,今日下午降雨减弱;4日-5日最大阵风6级左右。6日-8日转阳光阵雨天气;9日-11日又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目前宝安、南山、龙华、龙岗、盐田、坪山、大鹏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今日我市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概率大,请继续注意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影响。

昨日风急雨骤 全市汛情平稳

  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近日台风暴雨天气持续影响我市。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昨日深圳普遍记录到局部大暴雨降水。截至发稿前,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生效中,全市汛情基本保持平稳。

  昨日凌晨,市三防指挥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广东省防台风“六个百分百”防御指引》《深圳市防汛预案》做好热带低压和强降雨防御。昨日,市三防办还专门派出督导组现场检查水务、城管等全市各相关三防单位台风暴雨防御落实情况。

  我市昨日最大阵风达到7级,沿海区域普遍受到大风影响。在盐田大小梅沙海滨浴场、海滨栈道,风急浪高,据了解,该类临海户外场所已于昨日7点开始关闭,管理人员第一时间疏散海滩和近岸海域所有游客。市规自局向渔船渔民转发天气预警信息达1641条次,不间断预警提醒,督促渔民做好防风准备工作。同时,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全面开展渔港巡查和海域检查,加强渔船安全、疫情防控和休渔管理。盐田区75艘渔船确保100%回港避风,并全部落实加固措施。

  地铁是当前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记者在深圳地铁福田站采访看到,为防止雨水从地铁车站出入口、风亭或者车辆段停车场涌入车站或隧道,地铁站里配置了防汛沙袋、防水阻燃布、防滑垫、大扫帚、抢险水泵、发电机等防汛物资,用于即时防洪堵漏。据了解,地铁集团还对所辖运营线路的车站、场段以及安全保护区范围内的相关项目开展了全面排查,及时整改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提前针对地下空间和高架区段,制定了相应的防汛预警机制及应急处置预案。据统计,昨日,地铁集团累计出动防汛检查人员12249人次,抢险队伍412支,投入应急水泵1639台、沙袋167353个、防淹挡板1202个。

南山排查114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南山区三防指挥部于8月3日16时55分启动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全方位狠抓三防防御工作,开放38处室内避难场。

  南山区各部门共计出动2659人次,448车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边坡、危旧房屋、易积水桥涵洞等重点部位共计1142处次,对发现的隐患均已完成整改;在应急响应期间,南山区10处易积水点提前预置排水队伍和装备,95支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共计1500余名抢险人员保持应急待命状态,6万余件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均准备就绪,38处室内避难场做好开放准备。

  同时,南山区三防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通过各类监测预警平台对各类重点风险隐患点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调度与事件处置闭环。

  据统计,目前,辖区内水库、河道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未接到险情灾情报告,未发生人员伤亡与重大财产损失,三防形势平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