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扎根雪域高原 五项工作助察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13 12: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组团式”医疗援藏除让察隅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当地医护人员提升技术水平。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圳第九批援藏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第一时间组织援藏干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深圳的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让身处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援藏干部备受鼓舞和感动,大家充分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结合各自的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帮扶责任,做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计划和目标。

  察隅县地处藏东南,是距离林芝市最远的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高原地区,经济落后,社会民生保障水平低。2016年,深圳市单一对口支援察隅县和察隅农场的援建工作。2018年底,察隅县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但目前老百姓的生活和收入水平还比较低,返贫风险较大,脱贫巩固任务还很重。结合察隅县和察隅农场的实际,深圳援藏工作组制定了五项援藏工作重点任务,保持察隅县及察隅农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消除返贫风险。

  加强管理,推进援藏项目建设

  今年,工作组将完成察隅县竹龙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从察瓦龙乡和古拉乡搬迁58户、326人至上察隅镇的体育村,搬迁群众到县城路程将由6小时缩短至2小时,免去翻越4座雪山的艰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搬迁村同时配套猪舍及预留耕地,帮助搬迁群众自主致富。

  结合西藏自治区“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工程,工作组将实施6个小康村建设项目。工作组在察隅县和察隅农场共实施8个援藏项目,涵盖4个乡镇8个自然村,涉及易地搬迁、小康村、医疗设施、道路以及产业帮扶等建设内容。

  科学谋划,精准制定“十四五”援藏项目

  在前期已编制的“十四五”援藏项目储备库的基础上,工作组将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进一步对“十四五”援藏项目科学论证、反复比选,把项目做细做实。

  察隅县“十四五”援藏项目投资方向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积极推进嘎巴新区建设,完善主干道路网络;实施察隅老城区品质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察隅美丽乡村;实施产业发展战略,扶持察隅特色农牧业及旅游业发展;完善察隅县教育等民生设施。察隅农场“十四五”援藏项目主要投资方向为:培育建设茶叶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完善生猪养殖、特色水果种植等产业配套,进一步打造高原生态农业基地。

  精准支援,开展“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工作

  在民生援藏工作上,工作组将继续聚焦在察隅县的教育和医疗服务方面,通过“组团式”帮扶和设施设备完善提升,全面巩固“三保障”工作成果,让察隅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和教育服务。

  医疗方面,新的县人民医院大楼已经在察隅县的嘎巴新区拔地而起,今年计划着力开展二次装修及医疗设备配置工作,争取早日竣工并投入使用。在完成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创“二乙”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与察隅县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

  教育方面,将实行“软硬结合”的帮扶方式。一方面,加大察隅县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共享网上名师课堂教学;另一方面,定期引进深圳名师到察隅进行教学研讨,转变当地教师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

  主动作为,积极培育特色产业

  工作组将积极利用深圳的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资源优势,帮助察隅发展特色产业,发挥产业的造血功能:一是培育发展茶叶、猕猴桃等种植和生猪养殖产业;二是扶持察隅旅游业发展;三是积极推动察隅农场现代化管理。

  目前,工作组已依托深圳消费扶贫中心林芝(察隅)馆,建立了粤港澳大湾区“7+2”西藏特色产品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并通过该中心推广察隅特色产品和旅游项目。

  搭建平台,促进深圳察隅干部人才交往交流交融

  工作组将以引智为主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资源到察隅服务。建立深圳察隅两地人才交往交流平台,积极推进深圳相关街道与察隅县各乡镇结对帮扶,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族团结,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完善乡镇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工作组在认真落实林芝市2020年度双百计划,选派察隅7名年轻优秀干部赴深圳参加跟岗学习的同时,再增加安排林芝市100名科级干部,分两批到深圳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news.gif

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发挥粤桂扶贫协作纽带作用 打造精准扶贫深圳样本

  3月7日,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召开视频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工作组组长邝兵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对脱贫攻坚发出了总动员令,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工作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责任,确保今年工作目标高质量如期完成。

  邝兵强调,广西大化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被指定发言汇报工作,并提到了粤桂对口帮扶相关举措,这体现了总书记及党中央对广西扶贫攻坚、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的深切关心和殷切希望,工作组要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与会同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以时不待我的工作状态全力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集中力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工作组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广东对口广西的对口帮扶工作,特别是要紧盯广西剩余24万未脱贫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要加大对国扶办挂牌督战县等深度极度贫困县的资金支持力度、工作准度,进一步动员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参与结对帮扶,集中资源和力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工作组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除都安县外,广西其余32个贫困县都属于整体疫情较轻的低风险地区,现阶段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放开手脚加油干,把之前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助力地区企业复工复产

  在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硬任务的同时,工作组将继续加大力度建立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机制,优先鼓励建档立卡户外出就业,灵活用好相关稳岗补贴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创造必备条件,劳务工外出运输以“点对点”专车的方式进行,按照“五统一”(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服务、统一防护保障)原则,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力助力东部企业复工复产,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

  加大推进扶贫车间开工复工力度,协调各部门做好开工复工的各项保障工作,加快积极引导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业,综合施策确保贫困户增收创收,脱贫出列。继续解决贫困地区防护物资严重紧缺难题,确保贫困户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学校开学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广东向对口帮扶广西的8市29个县捐款127万元,捐赠各类医疗物资价值人民币573万元,捐赠款物合计人民币700万元(其中深圳约400万元)。工作组还将继续协调口罩生产厂商,以成本价为广西贫困地区提供超过40万个口罩,为返岗就业、扶贫车间复产复工等各项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继续推进人才帮扶,在原有的支医支教任务不打折扣的基础上,采取用粤桂社会帮扶资金补贴的方式,委托专业机构组织广东、深圳的退休医生、教师到广西贫困地区发挥余热,带动当地医生、教师素质的提升。

  深入推进消费扶贫

  工作组将继续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力度,拓宽粤桂两地农产品特别是滞销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利用引入东部农产品龙头企业、“网红”代言电商销售、东西部结对“区对县”定点采购等方式,动员多方力量,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

  补齐广西地区农产品产业链缺失短板,加大对田头冷藏、县级分拣、清洗包装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同时要发挥广西地区农产品优势,帮助农户开展标准化种养殖,探索“深企入桂”“广西圳品供应基地”“深圳菜篮子基地”等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建设,建立粤桂农产品供需机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把广西果蔬产品生产向产业链高端、高价值延伸,切实解决果蔬产销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短板的难题。

  邝兵指出,工作组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协调各部门,动员各方力量,千方百计、排除万难抓好粤桂扶贫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