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03-24

名 称:《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4 15:01 【字体:

  市商务局近日印发了《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池卫国就相关内容做出解读,具体如下:

  一、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深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发展直播经济,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新高地,加快新型消费提质扩容,体现了深圳高度的行动自觉、自我加压的使命担当、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和破题开局的改革思维,是深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市委部署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深入开展十大消费行动,活跃提升商圈经济,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定制消费、时尚消费、体验消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直播电商作为新业态模式,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乃至快速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平衡发展。加速5G、AI、VR、AR、MR等新技术与电商融合,推动直播电商集聚发展,培育引进电商平台,打造一批直播电商示范基地、网红品牌和带货达人,打造多元多层次消费新场景,助力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为《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发改体改〔2022〕135号)《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深府办规〔2020〕8号)《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深商务规〔2022〕2号)。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包括四大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是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主要明确要积极培育发展直播经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新高地,加快新型消费提质扩容。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明确了壮大直播电商主体、打造直播+产业模式、增强直播电商人才力量、提升直播电商带动效应四大目标及若干个具体指标。

  2023-2025年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主要量化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5年目标

1

直播电商头部服务机构

100个以上

2

直播电商基地和园区

50个以上

3

开展自播业务的品牌企业

100家以上

4

头部主播

50名以上

5

直播达人

3000名以上

6

培育直播专业服务人才

10000名以上

7

直播电商销售额

3000亿元以上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11项具体任务:一是加快直播电商基地建设。二是鼓励电商平台创新发展。三是打造直播专业服务生态。四是推动直播电商供需链建设。五是打造直播人才集聚高地。六是发挥公共服务体系优势。七是拓展直播电商应用场景。八是打造深圳直播电商IP。九是营造直播电商发展氛围。十是强化直播技术创新引领。十一是推动直播电商规范发展。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策支持、坚持制度创新、发挥协会作用等。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