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公告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强降雨防御通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28 11: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未来十天我省强降水频繁,且降水范围将逐渐扩大,雷雨时局地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5月26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防御强降雨的通告。通告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易发,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通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对降雨的持续性、全面性、极端性,以及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旱涝急转、施工风险等保持高度警惕,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各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强降雨可能影响区域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

  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地质灾害风险变化,掌握周边省份降雨情况和上游来水情况,精准预测,及时预警。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强会商研判,根据情况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灾害防御工作。落实中小河流、城乡内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密集区、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防御措施。粤东地区要重点防范旱涝急转可能引发的灾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强降雨影响期间,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要做好防范措施。雷雨大风期间,一律停止户外高空施工及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

  交通运输、公安、海事、教育等部门要加强陆上、水上交通安全管控,强化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以及水上重点航线的安全管理。强化易积水的道路、涵洞、立交桥底、隧道等区域安全管控,防止人员、车辆涉水遇险。

  旅游景区、漂流娱乐设施、非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林场、公园等要落实安全管控措施,防止游客遇险。

  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落实防风防雷措施,严密安全管控,及时转移遇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根据当前蓄水情况,充分利用降雨时机,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27日-28日,粤西到珠江口西侧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29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中雨局部有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30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31日,我省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河源、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6月1日-2日,我省大部仍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雷州半岛有35~36℃高温天气。6月3日-5日,我省降水仍然频繁。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