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商务局关于切实做好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安全生产及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22 16: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

  为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燃气泄漏爆炸事故教训,根据6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商务部、省商务厅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切实做好我市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安全生产及风险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境外安全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狠抓安全生产

  请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树立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观念,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落实境外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境外安全和人员安全保障以及疫情防控、规范经营、防控风险等工作。要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事故教训,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做好境外企业和项目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特别对矿山、建筑施工、能源化工等事故多发领域的项目和电力等非传统高危行业项目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境外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请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要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境外企业项目及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合理安排人员轮换,减少人员流动;加强管理,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

  三、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针对当前在一些地区、部分国家出现恐袭、绑架、海盗等安全事件频发的情况,请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内主体要动态掌握在境外的企业、项目和人员情况,要求对境外企业、项目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细化排查方案,做到有备无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住漏洞,排除隐患,切实保障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四、规范海外经营行为

  请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加强合规体系建设,严格遵守我国和有关国家(地区)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属地化经营;保证工程项目质量,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避免发生劳资纠纷;严禁参与赌博业、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请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平时加强演练;出现突发事件后,须在我驻外使(领)馆指导下,及时妥善处置。

  请各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执证上岗、应急演练和近期教育培训等工作,我局将不定期对企业落实情况开展抽查。

  特此通知。

深圳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2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