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通报2020年度全市政府网站评估结果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5 10: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部署要求,根据《深圳市政府绩效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绩委﹝2020﹞2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对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直各相关部门网站进行了评估。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指引,以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营商环境提升等各类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宣传平台作用,切实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运维保障,积极推进全市政府网站向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和集约发展持续提升。在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的全国、全省政府网站季度抽查中,我市连续三年保持不合格网站零通报。在2020年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市政府在线网站及三个区的门户网站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及区县级优秀网站行列。

  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考评中也发现我市部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个别单位网站集约至省平台后建设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网站问题没有得到较好地解决,对我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指标理解不到位,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政策解读质量较低、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仍然存在,网站智能化水平和用户体验感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评估结果

  本次评估包括日常监测、抽查通报、工单整改、自查自评、年终评估、结果复核等多个环节,评估对象为10个区(含新区)、市对外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市政府内部协调管理部门和专项评估单位。评估结果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进行分类排名。10个区全部评定为优秀网站。对外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政府网站中,25个评定为优秀,无不合格网站。市政府内部协调管理部门政府网站中,10个优秀,无不合格网站。市政府专项评估单位政府网站中,2个被评为良好。总体合格率100%。具体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10个)。

  优秀:福田区、南山区、龙华区、龙岗区、光明区、罗湖区、大鹏新区、坪山区、宝安区、盐田区。

  (二)对外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政府网站(25个)。

  优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建设局、水务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创新委、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教育局、应急管理局、医疗保障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商务局、公安交警局、住房公积金中心。

  (三)市政府内部协调管理部门政府网站(10个)。

  优秀:市政府办公厅、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信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计局、国资委、统计局、市前海管理局、口岸办、气象局。

  (四)市政府专项评估部门政府网站(2个)。

  良好:市建筑工务署、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请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对复合后明确存在的问题要第一时间组织逐项核查,严格按照指标要求整改落实。整改过程中涉及省平台或其他疑问,可及时咨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省平台运维工作人员,我们将予以具体指导。

  (二)请各区、各部门以此次考评为契机,根据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后的新特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认真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深圳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切实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保障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本单位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应及时整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学习借鉴优秀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面适应省政府网站平台基础上,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进工作,把我市政府网站建设成为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共同推进我市政府网站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完成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我市的历史使命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1月22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