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深圳“四花”绽放布达佩斯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3 12: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中国花样游泳队成员在集体技术自选颁奖仪式后合影。 


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杨浚瑄(中)、亚军奥卡拉汉和季军汤慕涵(右)在颁奖仪式上合影。 

  北京时间6月21日、2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2022国际泳联世锦赛赛场上,深圳健儿再传捷报。

  在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决赛上,深圳双胞胎姐妹花王柳懿、王芊懿与队友合力摘得金牌,创中国花游队该项目历史最佳战绩。此外,在游泳项目上,中国队选手、深圳大学学生杨浚瑄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在深圳大学体育学院就读的深圳籍运动员汤慕涵夺得该项目铜牌。

  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了常昊、冯雨、王赐月、王柳懿、王芊懿、向玢璇、肖雁宁、张雅怡出战,沿用了东京奥运会的以《我爱你中国》为背景音乐的《追梦》主题作品,并进行了修改。预赛中,姑娘们得到了94.0039分,位列第一。决赛中,姑娘们的表现更加惊艳,她们以94.7202分的成绩摘得金牌,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第一次摘得世锦赛集体技术自选金牌。

  “大小双(王柳懿、王芊懿)这次的表现更稳了,当然,也跟这是集体项目有关。此外,之前在双人项目中夺得一枚金牌,很好地提升了两人的自信心,也对大赛氛围、环境有了更多的适应。比赛中突出统一性、协调性,中国队的姑娘们都做得非常好。”大小双启蒙教练、深圳花游队教练胡良慧这样说道:“这个曲目她们也不陌生,以前参赛时用过。只要正常发挥,就能出彩。大小双本届世锦赛收获第二金,我为她们感到骄傲!期待她们传来更多佳音!”

  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去年9月刚刚入读深圳大学的国家队选手杨浚瑄,最终以1分54秒92摘金,拿下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与此同时,由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至国家队,目前在深圳大学体育学院就读的深圳籍运动员汤慕涵,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后来居上以1分56秒25的成绩拿到一枚铜牌,这也是汤慕涵职业生涯中的首枚世锦赛奖牌。

  赛后汤慕涵在深圳的启蒙教练杨立平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都保持沟通,我让她尽量放松心情投入比赛。多少是受到时差的影响,比赛一开始汤慕涵并没有进入到最佳状态。决赛上能够在落后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压力后来居上拿下铜牌,可见她逐渐适应了比赛节奏,找回了感觉与信心。希望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放下思想包袱,更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实力,世锦赛不留遗憾。”

转存图片

深圳体育项目全流程“精细”耕耘助力王柳懿、王芊懿世锦赛夺双金

  刚刚拿下本届世锦赛双人技术自选金牌,又在集体技术自选项目中助力中国队夺冠。连续两枚金牌收入囊中,深圳双胞胎姐妹花王柳懿、王芊懿无疑成为本届世锦赛上耀眼的花游明星。这对深圳出生、深圳培养、深圳输送的花游健儿,充分展现了深圳体育“本土化”的发展成果,更带着深圳精神精彩绽放于世界舞台。

  重视“本土化”花游项目结硕果

  “重点培养本土运动员”,多年来一直是我市竞技体育工作方向。深圳出生、深圳培养、深圳输送,最后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王柳懿、王芊懿可谓是深圳“第一人”。要知道,在2017年的世锦赛花游团体赛上,王柳懿、王芊懿就助力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深圳体育“本土化”初见成效。

  据市体育运动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王柳懿、王芊懿属于我市体育系统培养的重点队员,由市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一路走来,这对姐妹花在世界、全国大赛上收获奖项无数,足以验证深圳花游项目是深圳体育“本土化”做得最好的项目之一。据悉,市花游队建立于1996年,在“花游教母”胡良慧教练的带领下,从2000年就开始施行“本土化”策略。一开始选材工作十分艰难,但随着深圳培养、输送的苗子越来越多,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好,了解花游项目的人也更多了,亲身参与进来的孩子不断增加,选材难问题迎刃而解。

  “由我们自己培养的选手在全国、世界大赛上出成绩,是一定会对我们的运动员形成榜样效应的。这对我们选材、培养等工作,都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胡良慧这样说道。据悉,除了王柳懿、王芊懿,由深圳培养输送到省队、国家队的花游选手众多,甚至一度占据省队半壁江山。胡良慧说:“王柳懿、王芊懿是我们深圳花游项目结出的一颗美丽果实,它包含着众多人对其精心的培育、滋养,更是深圳体育政策、环境的优势展现。”

  母校特色教学支持力度大

  除了父母、教练员外,每一次收获荣耀,王柳懿、王芊懿的“感谢名单”上,总少不了她们的母校——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王芊懿曾在采访中表示:“母校重视不同孩子的特色发展,让我们有很多选择空间。在繁忙的训练与学业中,只感受到支持,没有感受过压力。”王柳懿则说:“我们学校的外语教学特色,从一方面给我们打下了丰富厚实的底子,让我们走向世界舞台的时候更加自信。”

  据了解,两人在南山外国语学校就读时,每天放学后要在深圳游泳跳水馆训练,均为上班族的父母每天会租一辆车把姐妹俩送到训练场地,下班后再接训练结束的两人回家,每天穿梭于三点一线。

  王柳懿、王芊懿的语文老师曾回忆道:“她们真的很忙,一下课就要赶往游泳馆去训练,但不管多忙多累,两个小姑娘永远笑嘻嘻的。两人学习很扎实,综合素质也比较高,跟同学关系十分融洽,我还记得她们写得一手好字呢。”“我们十分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她们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在别的领域也有自己的特长,作为老师、教育工作者,我们都十分支持她们。再多再大的天赋,都需要环境的支持与培育。现在看到她们站在世界舞台上为深圳、为中国争光,作为老师、学校,真是为她们感到无比骄傲!也为自己感到自豪!”

  相信深圳专业教练团队

  这几天,对于王柳懿、王芊懿在深圳工作的父母王惠其、李巧芳来说,每天都在紧张、惊喜、焦急等待等情绪中度过。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每天按时按点坐在电视机旁,守着两个女儿的比赛项目直播。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又想看又不敢看,太煎熬!”

  “其实提到培养她们,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同时相信教练团队的专业性,放手让她们追梦。”王惠其这样说,“我们一家没有人从事职业体育工作,让她们接触花游,也是从强身健体的前提出发的。在这条道路上,每次遇到学习和训练的选择冲突时,我们都更偏向于选择学习。但就是因为孩子们无比热爱这个项目,执着地选择它,我们尊重她们的选择。”“另外,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十分相信市体校的教育理念,也十分信任胡良慧教练。她就像姑娘们的另一位家长,一直在生活、心理、训练上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关心、鼓励与教导。每当遇到难关,胡教练及校领导都亲自过问,想尽办法及时解决,给足了我们家长安全感。”

  本届世锦赛已经夺得两枚金牌,接下来还有更多期待吗?李巧芳说:“作为父母,我们从来不会给她们压力。我只希望,她们在国外互相照顾好对方,能够开开心心,不要受伤。也希望她们比赛结束后早回家看看,毕竟自春节后,两人一直没机会好好在家休息,希望能快点见到两个女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