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瑞虎”成央视春晚主标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7 12: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央视春晚主视觉形象中的“瑞虎”由深圳画家陈湘波设计。

  群虎齐啸庆新春。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由一只“瑞虎”与“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字样构成,整体以红色和金黄色为主,突出传统节日的喜庆与厚重。“瑞虎”这一标识的设计者正是来自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非常荣幸自己的设计成为2022年春晚标识,在这届春晚中,深圳设计‘不缺位’。”陈湘波说。

  自古以来,虎的形象往往是文人墨客热衷于描绘、吟咏的题材,逐渐形成独特的虎文化,并成为一种精神象征。与大家印象中的“猛虎”形象不同,由陈湘波设计的老虎显得格外萌,更加亲民。

  作为一名守正创新的文艺工作者,陈湘波始终认为,传统文化是一座“富矿”,其博大精深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坚持优秀文化的传承是创新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他努力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从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传统花鸟的绘画题材,到最近的新媒体国画作品都反映出他勇于探索的艺术精神。

  “从2018年开始,我每年都创作生肖系列,并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展览、文创品等方式,让传统回归大众生活,这次的生肖虎系列也不例外。”陈湘波告诉记者,他对虎的创作从去年夏天就开始构思,“希望有所创新,换另一种简约且年轻化的方式表达,让老虎的形象更加深入年轻人的心中。”去年12月,陈湘波先画了一张毛笔的草稿,后来经过提升与完善,最终形成登上春晚主视觉的“瑞虎”。

  谈到创作的立意,陈湘波表示,在中国的传统审美中,生肖文化代表着吉祥、祝福、和谐的寓意,具有丰富的中华文明的色彩和特色,底蕴深厚。虎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渗透到民族审美文化的方方面面。“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壬寅虎年的到来将提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唤起炎黄子孙虎虎生威的必胜信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