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年轻深圳打造“老有颐养”标杆城市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02 12: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落实敬老优待政策,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图为沙头街道辖区老人在社区广场跳舞。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要多举措多维度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虽然还没有进入老龄化社会,但未雨绸缪提早应对老龄化。“十三五”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目标,在老龄工作上持续发力,高水平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落实敬老优待政策,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派发专属“礼包”,敬老优待实惠摸得着

  12月的深圳,天清气爽,最美“深圳蓝”又呈现天际,阳光让蓝天下的城市景色更加明媚。“今天天气好,我和老伴打算去世界之窗逛逛,庆祝我们迈入70岁。”一早,陈爱坤送完孙女上学,和老伴走进香蜜湖地铁站。

  70岁的陈爱坤退休后跟随儿子来到深圳居住,深深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海滨之城。“深圳就像是第二故乡,在这养老非常幸福,就像我们这些非户籍的老人,也一样可以享受到多种老年待遇,免费坐公交就是其一。”

  十年来,陈爱坤乘坐公交,游玩、寻亲访友,足迹几乎遍布了深圳各大公园和文化场所,又方便又环保。最近,他听说,满70周岁老人可以免费游玩深圳各旅游景区,他又开始了新的旅程。

  “来了就是深圳人!”对在深圳的老年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可以实实在在摸得到的“实惠”。2019年8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扩大我市老年人享受敬老优惠待遇范围的通知》,凡在深圳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即可享受包括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在内的八项优待内容,包括交通出行、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公共体育场馆、医疗优先窗口和通道、法律服务等,涵盖了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出行、健身、就医、法律援助等各个方面。

  深圳市政府出台这项优待政策是面向全国老年人,不分户籍、不分地域,无论是在深圳常住,还是来深圳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的全国老年人,包括港澳台同胞老年人,都能一视同仁地享受到敬老优惠待遇,实现了敬老优待服务的全覆盖。

  探索“医养结合”,将老人的健康管起来

  “阿姨,您今天感觉怎么样?”走到张阿姨的家庭病床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翠海社康中心主任邓志玲和护士长握了握阿姨的手,戴上听诊器为老人做检查。而张阿姨的老伴王伯站在床边,与医护人员反馈老伴的身体状况。

  今年81岁的张阿姨患有老年痴呆、高血压和糖尿病,长期卧床长了褥疮。由于缺乏护理经验,王伯和女儿只能将张阿姨送到多家医院护理,每次出门很是奔波劳累。

  翠海社康中心为张阿姨建立了家庭病床,医护人员每天上门护理,大大减轻了王伯一家人的负担。家庭医生还请来医院营养师,给张阿姨开出了专业的营养餐食谱。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调理,原先瘦弱的张阿姨,脸色慢慢红润起来。

  “从家里到社康中心走路只要5分钟,小病小痛在这里就能看好,不用折腾到大医院扎堆就诊。”73岁朱自安在侨香村社康中心排队挂号看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健康养老账”:每年2次免费医养结合服务、1次老年人免费体检、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签约家庭医生开慢病药可享2折医保用药优惠等,深圳老人可在社康中心享受实实在在的健康养老福利。

  基于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现实,深圳把医养结合的重点放在社区。依托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健康管理、重大疾病防治、增加老年医疗资源供给及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加强对居家养老老年人的疾病防、管、治。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提升至77.42%,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83.4%。

  便捷养老服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

  “李大爷早上好呀,我们起床啦!”在香蜜湖长者服务中心,迎着晨光,王护工拉开窗帘,温柔地扶起了李大爷,开始了刷牙、洗脸等晨间护理。

  “在这里,有需要按铃马上就有护工来,定期还有医生护士来检查,让我觉得很安心可靠。” 9月,李大爷入住香蜜湖长者服务中心,因为腿脚行动不便,大部分时间需要轮椅代步。而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服务、无处不在的适老化设施,让李大爷的生活比自己家里还便利。

  李大爷入住时身体状态一般,香蜜湖长者服务中心联系深圳沙河医院对他进行了全面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以及诊疗方案,通过定期诊疗、饮食调理、心理疏导、及时响应、康复锻炼等方式,李爷爷的精神状态和食欲变得越来越好,体重也胖了12斤。

  李大爷的女儿很欣慰,她说:“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服务十分便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我也能投入更多时间到工作上了。”

  高龄老人做饭难、行动不便老人需要专业护工怎么办?福田区在福田、沙头街道等进行试点,依托物业企业设立“养老顾问”团队,为老人提供“物业+养老”一站式服务。“物业管理人员经常在社区走动,他们摸得清每家的情况,根据我的需求帮我链接了沙头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中心的护工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家住沙头街道的邵阿姨说,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便捷,减轻了子女照护老人的负担。

  目前,深圳正在重点打造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年底,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服务。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提供日间托管、文体娱乐、助餐配餐、辅具租赁、喘息服务等服务。在住宅小区(片区)设立长者服务点,提供居家上门照护和链接资源。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的优质服务。

  乐龄活动遍地开花,老人晚年生活更丰富多彩

  在福田金地社区金海湾花园公共活动区,一群活力老人每天早上9时准时到这里打卡,参加社区老年人协会举办的舞蹈公益班。“忙极了!跳舞、合唱、做手工等,我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和老年朋友们在一起,开心、幸福。”老人郭秀华说。

  作为福田区金地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67岁任亚荣比退休前更忙了。任亚荣告诉记者,她每天跑场子参加多场老年活动,重拾年轻时因工作搁置的爱好,更重要的是,她还要给老年人协会的姐妹们做好服务。“特别感谢政府实施的‘幸福老人计划’,让我们可以申请活动补贴,身着五彩缤纷演出服美美地参加各类文艺演出。”

  60岁老年人学习化妆、学养护室内插花、唱歌跳舞……随着时代的发展,深圳老人的养老需求有了新变化。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深圳持续开展“幸福老人计划”项目,资助基层老年社会组织用于开展形式多样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老年文体活动。据悉,每年通过“幸福老人计划”获得资助的项目有1300多个,全市几十万老年人受益。乐龄活动在深圳遍地开花,深圳老人的晚年生活更丰富多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深圳正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谋划老龄工作,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营造孝亲敬老社会环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