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地铁行李驿站”让你空手搭飞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2 12: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地铁集团在全国首家推出“地铁行李驿站”,为旅客提供行李运送“门到门”服务。


携带一大堆行李赶飞机,对谁都不是件轻松事儿。如今,这个难题有解了。昨日,深圳地铁集团在全国首家推出“地铁行李驿站”,为市民旅客提供行李运送“门到门”服务。据了解,该服务是全国首个航空—地铁创新联运项目,同时也是深圳地铁首次试水平峰时段货运物流服务。

  托运行李“坐”地铁送上门

  据了解,使用“地铁行李驿站”服务的市民乘客,可体验工作人员上门收件、同机运输、送件到家的行李“门到门”服务。届时,乘机出行全程不用再随身携带托运行李,实现轻装出行。期间,旅客还能通过小程序全流程跟踪托运行李在地面运输、机场保障等环节的状态信息。

  市民申请该项服务后,工作人员会将上门收取的乘客行李放置在深圳地铁联程联运站点的“行李驿站”内,再通过地铁路网的运量余力为航空乘客提供行李配送业务,既降低了公路货物压力,避免拥堵,又实现了平峰时段地铁运能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服务启动的第一天,深圳市民李先生成为首批“尝鲜客”。“在地铁机场站,工作人员把行李放置在‘行李驿站’内,就能直接送件到家,这实在是太方便了。”对于这项新服务,他表示很满意。

  服务覆盖全国18家航空公司

  全市首批有包括福田站、深圳北站、深圳东站、罗湖站、车公庙站、世界之窗站、华强路站、机场站等在内的10个站点开展行李驿站服务,初期业务主要面向通过宝安机场出行,选择行李“门到门”服务的旅客。届时,深圳地铁全网将利用平峰时刻,即每天日间10:00-17:00、每天晚间20:00-23:00时段运输乘客行李。

  目前,“地铁行李驿站”服务已覆盖从深圳机场出发的18家航空公司至全国机场的“行李到达”,且开通了北京大兴、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长沙、大连、海口、太原、合肥、上海等十三个机场南方航空公司双向往返的行李航线。

  由于行李“门到门”服务收运的是乘机旅客的托运行李,因此行李应符合航空运输相关要求,每人交付收运的行李不超过两件,总重量不超过 20公斤。该服务需提前预约,预约收运行李的时间不晚于航班计划起飞前 5-7小时。

  深圳地铁创新试水货运物流服务

  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地铁行李驿站”是该集团以深圳机场行李“门到门”服务为契机,将行李货物运输服务延伸到地铁站内的首次尝试,也是深圳地铁集团不断扩宽路网服务功能,提高企业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服务便民利民水平的一次探索。

  目前,深圳已建成开通411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同时,深圳地铁还建立起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三铁合一”的产业布局。随着深圳“三铁”建设的全面铺开,未来还将建设约2000公里的轨道交通,构建“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交通网络体系。地铁行李驿站服务。

  据该负责人透露,深圳地铁集团正通过联合航空、海运、陆路交通构筑地上地下一体的新型物流体系,力争逐步通过文件等小件配送、全天固定分时配送、地铁乘客带货式配送等方式,实现地铁运能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