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红色引擎”激发动力活力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4 12: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市民参观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

  一年来,深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强基铸魂 锻造初心使命“强引擎”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年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举办首届“深圳干部读书周”,推动党的科学理论走深走实走心。上半年,共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市级、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等各类干部培训班37期,培训干部1.5万人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深圳分会场会议,召开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特区的深深祝福。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一年来,深圳高站位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市委宣讲团和市级百姓宣讲团,开展党史主题宣讲3300余场,线上线下听众360余万人次。突出“改革+”“文艺+”“科技+”等深圳特色,明确36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10处深圳改革开放重要史迹,打造35个“四史”教育实践基地和6条红色旅游路线等。同时,组建12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对全市159家单位开展全覆盖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落实到位。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了让这些灵活就业群体感受到城市的温暖,深圳设立了“歇脚屋”“暖蜂驿站”。美团外卖骑手虞标铭说,“平时在 ‘歇脚屋’吃个饭、充充电,单量不多的时候来休息一下,那种感觉很温暖!”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深圳注重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作用,除设立“歇脚屋”“暖蜂驿站”外,还组织实施“问需于民·领办实事”、万件“民生微实事”、优化“家门口”服务等措施,切实做到“实”字当头、“细”处着力、落地见“效”。

  强肌健体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走进快递龙头企业顺丰位于天安数码城、麻雀岭的福田和南山分部,浓浓的党味迎面扑来,两个面积分别为850和65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特别引人注目。在这两座建在快递网点的“红色宣传站”里,政策信息、学习材料、活动和休息场地一应俱全,是属于快递小哥们的党建活动阵地。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快递行业党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逐个破冰,建立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设立市互联网企业党工委,挂牌成立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深圳以最大包容度和吸引力将新兴领域从业者紧密聚拢在党组织周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一年来,深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质量过硬、全域率先示范。

  —— “两新”党建迈新步。深化“强园”工程、“活圈”计划、“上楼”行动,推动全市园区、商圈、楼宇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将区域内两新组织全部纳入管理。研发两新领域“红色引领”课程体系,加强对两新组织负责人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社区党建惠民生。拓展“1+10+N”党群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推动服务向人流密集、公共服务薄弱区域延伸,把党的温暖直接送到居民群众身边。实施党建引领居民小区“红色基因”工程,推动“支部建在小区上”,单独成立党组织的小区增长到3332个。

  ——支部建设更“过硬”。组织对全市的3万多名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安排 16万名党员集中轮训,每季度印发“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指导全市党支部做到学有方向、学有内容。

  近悦远来 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今年以来,一项名为“百名干部破百题”的专项行动,集聚了深圳216名正处级以上干部“揭榜挂帅”、领衔攻坚,对准232项改革难题“城墙口”发起猛烈“冲锋”。

  行动实施以来,不仅难题攻坚取得初步成效,更值得注意的是,以“改革论英雄”的正向激励机制,正不断激发特区广大干部参与改革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出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

  一年来,深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联合广州举办首期广深两地中青班,设置7个职位定向招录港澳籍公务员,首次开展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工作,部署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双区”建设提供干部人才支撑。

  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年来,深圳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质增效。快速推进人才R字签证、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等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落地。系统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打出一系列人才政策“组合拳”,全方位构建一流人才生态,推动全球英才聚鹏城。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一年来,深圳扎实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治理民生领域10个方面突出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民风促清风。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

  牢记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圳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新气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