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什么叫国际范儿?看深圳!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4 12: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越来越国际化的深圳,正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人们。

  国际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更多国际服务中心陆续成立、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融合……国际化城市的发展愈发深入地走进深圳居民生活的各个侧面。

  “国际化”一直伴随着深圳的发展,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多次提及国际化相关内容,提出打造一批充满魅力的国际化城市新客厅,建设各具特色、错位发展、品质卓越的国际化街区。

  国际化街区建设是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创新之举。过去一年,深圳首批20个国际化街区建设如火如荼:“硬件”方面,招商街道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挂牌,深圳红山国际服务中心揭牌启用,桂园街道境外人员服务专窗和外国人一站式办事及咨询服务平台正式设立,更多服务平台为外籍人士在深工作生活清除障碍;“软件”方面,民治国际化街区建设线上公益国际汉语课堂开讲,粤海街道“国际化人才交流活动月”成功举办,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为外籍居民开设“中国古典舞赏析及入门”课程,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交流让中外文化碰撞融合……一批集约高效、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正在显现。

  在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中,“‘越深圳,越国际’打造国际化街区”名列其中。但探索并未止步,自今年5月以来,市委外办牵头对10个区、20个街区进行分批次访谈,研究制定既可复制推广、又能充分体现深圳特色和区域特质的深圳市国际化街区评价体系。

  城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深圳市民讲外语”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在2021 “深圳市民讲外语”英语角嘉年华,中外居民一同欣赏外国歌舞表演,参与英语游戏互动,今年的“深圳市民讲外语”英语大赛决赛也迎来了12名选手现场秀英语、讲故事。与此同时,“公示语译写大挑战”活动9月正式上线,其中“神翻译 随手拍”功能可以拍摄错误或有待优化的公示语照片并上传,鼓励全民参与,共同为深圳公示语翻译问诊把脉。

  感受到国际化城市的便捷与温暖,更多外籍居民加入国际志愿者队伍,为深圳发展贡献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很多身穿“红马甲”的国际志愿者也并肩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根据今年6月的统计,招商街道国际志愿服务队今年已出动国际志愿者582人次,共计协助5096名外籍人士及6484名港澳台籍人士完成疫苗接种。与此同时,更多国际志愿队伍及相关机构成立。去年12月,开设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培育孵化、社会融入参与等服务项目的大鹏新区社区国际志愿者成长中心揭牌成立;今年9月,坪山首支国际志愿者服务队也正式成立。

  在“国际化”的理念下,更加国际化城市界面、更加高品质公共服务、更加有温度街区氛围,正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人们齐聚深圳,“共建共治共享”一个全员友好的国际化界面。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