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入选国家级非遗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11 11: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宝安上川黄连胜醒狮舞。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广东共有18项非遗项目入选上述名录,其中,起源于深圳宝安的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具体来看,珠玑巷人南迁传说、竹板歌、莫家拳、潮州菜烹饪技艺、米粉制作技艺(沙河粉传统制作技艺)、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等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禅宗祖师传说(六祖传说)、狮舞(上川黄连胜醒狮舞)、狮舞(瑶族布袋木狮舞)、木偶戏(湛江木偶戏)、蔡李佛拳(广州北胜蔡李佛拳)、咏春拳(佛山咏春拳)、粤绣(珠绣)、中药炮制技艺(新会陈皮炮制技艺)、针灸(岭南陈氏针法)、春节(行花街)、民间社火(高要春社)、庙会(茶园游会)等1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其中,深圳宝安的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入选。其由黄连胜为代表的传承群体世代相传的民间舞蹈,以武术为基础,以岭南狮艺为主体,融合多种艺术形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