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探地雷达技术排查道路空洞隐患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3 11: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昨日,在福田区红岭中路,工作人员用探地雷达排查地下空洞等隐患。

  无需封路,运用便捷的探地雷达沿排水管网走向两侧布设雷达测线,即可快速探明地面坍塌隐患及空间位置,还可对重大空洞进行钻孔内窥电视验证……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福田区红岭中路的地下空洞监测现场看到的场景。

  结合辖区地面坍塌防治的突出短板和隐患问题,福田区近期创新手段开展地面坍塌防治工作,在路面排查的基础上,加强了对辖区排水管网结构性隐患和周边地下空洞隐患的检测工作,目前已对760公里市政排水管渠进行了地面坍塌隐患排查检测。

  “我们目前共完成205公里排水管网周边地下空洞隐患检测,经验证发现空洞6处,最大的达25平方米。”项目实施单位华东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流程,检测步骤完成后,将运用隐患成因分析设备对形成原因进行初步分析,并评定风险等级,及时形成相应的处理和维修方案。

  “历年来灾情数据显示,近60%的地面坍塌是由排水管道及暗渠化河道破损导致。以前是发现空洞后才处理,现在是变被动为主动,提前探测发现空洞,提前处理。”深圳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表示,城市路面塌陷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而探地雷达正是探测路基病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提前发现隐伏在地下的危险空洞隐患,提前预警,在灾难发生前及时采取措施维修处治,避免地下空洞事故发生。

  按计划,福田区应急管理部门将于年内完成1135公里车道的车载雷达探测,在去年检测550公里车道的基础上,于年底基本实现辖区市政道路空洞检测全覆盖;水务部门计划于6月底前对全区排水管渠进行全面检测。对道路空洞隐患,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福田区还将开展地面坍塌防治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规范地下工程施工监管,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建立地面坍塌防治共同责任体系。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运用无人机遥感技术等科技手段和方法,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开展常态监测,实现对地面坍塌风险底数、情况变化、规律趋势、预警研判的智能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地面坍塌事件发生,提升城区安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