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树树皆春色 花开动鹏城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2 11: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木棉花开。


转存图片
簕杜鹃为立交桥描上花边。

转存图片
在南海大道深圳大学立德门段,道路两旁红的簕杜鹃、粉的紫荆花绚丽绽放。

转存图片
滨河大道上的宫粉紫荆和粉红风铃木。

转存图片
淘金山上的黄花风铃木。

  连日来,深圳道路旁、公园里、小区边,宫粉紫荆、风铃木、簕杜鹃、木棉等竞相盛开,粉的、红的、黄的、绿的,多姿多彩,花团锦簇,小叶榄仁等树木吐露嫩芽,引得无数市民纷纷拍照,“晒”起了身边的“花花世界”。一些市民还发现,近几年深圳街头的花明显多了起来,花开成片成海,整座城市就如同一个大花园,一年更比一年美。

  花带绵延数公里 一步走进春天里

  昨日,记者驾车行驶在滨河大道上看到,沿路两旁的绿化带中,一字排开的一树树宫粉紫荆齐刷刷开满了粉红、粉白的花朵,阳光下,花朵随风摇曳,春意盎然,浪漫无边。车辆一路从福田行驶至罗湖,如同在粉色的花海中穿行,视觉震撼,美不胜收。滨河大道的宫粉紫荆花带吸引了大量市民网友目光,市民谷先生称赞,滨河大道成紫荆大道,花开的太漂亮了。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河大道绿化带种植的宫粉紫荆约有2200株,从罗湖区的滨河上步立交一直延伸到福田区的广深高速立交,长约11公里。

  这是今年滨河大道景观的新变化。除了滨河大道变身花景大道,还有北环大道、深南大道上的也是树树繁花夹道开,春意浓浓。北环大道上开花的“主角”则是紫花、洋红风铃木,据悉,其花带从银湖立交延绵至北环深南立交,约19.5公里,共种植了约3000株。

  在深南大道,经过冬天的“沉寂”,一株株小叶榄仁复苏,新芽点点,深南大道香蜜立交至新洲立交段中间绿化带、水晶岛上的簕杜鹃开得只见花不见叶。沿途还有多个花园路口,精致、自然的花境让过街都充满诗情画意。

  许多立交桥的两侧也开满了簕杜鹃,如同被“描上”了红色的花边。其中,滨河车公庙立交上的簕杜鹃花带达2.6公里之多,北环香蜜湖立交沿路的簕杜鹃花带长2.5公里。一路看过去红红火火,被市民网友形容为“花开爆了”。

  此外,近期,还有市民、网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互联网平台争“晒”多处“花路”,点赞深圳的花景让人走进了春天里。例如,前海路、后海大道海岸城段、沙河东路、农园路等处的黄花风铃木,南海大道、华英路、大沙河沙河西沿线、高新南四道、深湾一路、中康路等处的宫粉紫荆,景田东路、红棉一路、赤湾五路等处的木棉花……其中不少道路因花开的好,走红网络。

  公园邂逅花季 打卡人潮如织

  深圳的公园也有许多优美的花景可赏。近期,人民公园的月季达到盛花期,公园月季园中300多个月季品种绽放,一朵朵娇艳可人,姹紫嫣红,花香扑鼻。香蜜公园玫瑰园内月季花色繁多,争奇斗艳,许多市民前往公园打卡拍照。

  东湖公园历史悠久,公园内的宫粉紫荆生长多年,树形高大,眼下,粉色的花朵开满树,独树成景,映衬着园内的湖水,平添一份幽静与灵动。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莲花山公园、市民中心礼园也种植了宫粉紫荆,市民可前往观赏。

  中心公园、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种植了黄花风铃木,塘朗山、阳台山等郊野公园的白色禾雀花以及东湖公园紫色禾雀花将在3月迎来花期。

  市民中心南广场的市民花田内,此前的向日葵花海变成了油菜花海,这是全国首片五彩油菜花海,包含橘黄、粉紫、白色、橘红、砖黄五种颜色,10万余株五彩油菜花相映成趣,前往观赏的市民络绎不绝。

  持续绿化种植 打造美丽花城

  越来越多的花景出现在深圳街头,美化了城市环境。但花满鹏城并非一蹴而就,记者从深圳城管部门了解到,2017年,深圳提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持续开展美丽花城行动,市区城管部门在全市营造大尺度花景,建设花景道路、花漾街区,为城市增色添彩。

  据悉,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对滨河大道的树木造成大面积破坏,原来种植的垂叶榕很多被风吹倒、折损。在绿化修复中,城管绿化部门开展品质提升,进行花景营造。在滨河大道机辅分车带种植大量宫粉紫荆,营造碧树繁花、林冠线优美的道路景观。

  同时,2018年,深圳城管绿化部门对滨河、北环、深南三大主干道沿路的18座立交桥和人行天桥进行改造,增种簕杜鹃,经过精细管养、专业技术控花,每年至少能呈现1-2次盛花景观,每次持续一个月左右。

  近4年以来,城管部门本着节约原则,尽量减少草花的使用,增加多年生花卉品种,将园林花景融入到公园、道路、街区等城市绿色空间,全市大力推广绿化种植开花乔灌木,共计种植了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美丽异木棉、凤凰木、火焰木、紫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等各类开花乔木约20万株,以及一大批粉叶金花、簕杜鹃、小叶紫薇等花灌木遍布深圳公园、道路、山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