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深港分界线上的团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17 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孩子与母亲在深港分界线处团聚。

  团圆是春节最浓的年味儿,亿万家庭欢度春节,背后是千千万万“无名坚守者”的默默付出。对于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湾边检站的民警来说,今年春节,出入境的客流虽然较往年有所减少,但职责一分不减。

  从大年初二的晚班到初三的中班,再到大年初四的早班,深圳湾边检站执勤十二队民警刘俊已经在岗位上度过了近半个春节假期。初四上午,依旧能在口岸里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面对来往的出入境旅客,他专注地做好巡查监护工作,时而替旅客搬运行李,时而解答咨询,时而检查可疑人员。

  “警官,你好,我两个小孙子要独自过关去香港,能不能帮一下我。”巡逻中,一位年迈老人带着两个孩子向刘俊求助。交流后刘俊得知,孩子的母亲目前居住在香港,受香港疫情影响,去年2月份,将姐弟俩送到广州交由爷爷代为照顾,母子三人这一别就是一年多。

  根据深港两地的防疫政策,无论是居住在香港的妈妈到内地接小孩,还是由爷爷送去香港,都需要接受14日的强制隔离。眼看小孩的通行证马上要到期,节后开学在即,一家人商量决定,让姐弟俩独自出境,妈妈则在口岸深港分界线港方一侧接回两个孩子。

  “指挥中心,北广场有两名小孩需要出境,年纪比较小,一个5岁,一个3岁,我现在负责协助通行,请出境查验的民警提供绿色通道。”刘俊一边快速地将情况上报,一边引导着老人小孩前往出境大厅。

  由于老人上了年纪,反应慢,听力也不好,面对防疫部门的健康信息申报手续,一下就犯难了。刘俊耐心指导老人逐条逐项地填写相关信息,在顺利通过防疫部门的检查后,他们来到边检候检区域,这也是爷爷能陪同前行的最后地方。

  “叔叔,您放心,后面的路我会一直跟着,保证把孩子们送到他们妈妈的手上。”刘俊一番话让老人放下了悬着的心。

  篮球运动员出身的刘俊,一米九的个头,平日里性格粗犷的他在两个小朋友面前却显得分外细心温柔。姐弟俩也从一开始的微微胆怯,慢慢地被面前这个暖心的警察叔叔所感染,放心地牵着刘俊蹦蹦跳跳向分界线走去。

  “妈妈!是妈妈!”小女孩率先看到早已在分界线上等候的妈妈。“孩子,快过来,我在这儿!”一看见孩子,妈妈难掩激动的情绪。姐弟俩径直地朝分界线的方向跑去。一个久违的拥抱,一个深港分界线上的团圆就在此刻凝结成最美的画面。

  有人团圆,就有人守护团圆。“过团圆年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抹不去的情结,但自从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守护万家灯火平安给我心中的年又赋予了新的意义。”刘俊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