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现代创意设计演绎“深圳元素”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9 11: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拓荒牛壶


荔枝壶


汝窑天青釉拓荒牛个人杯

  本届文博会,创意设计馆首次设立,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记者在“漫游”创意设计馆后发现,拓荒牛、南山荔枝、深南大道等深圳元素成为了不少现代创意设计作品的灵感来源。在设计师的手下,演绎出了深圳纸雕灯、荔枝壶、汝窑天青釉拓荒牛个人杯等系列文创产品。

  在创意设计馆内,记者首先注意到了“深圳礼物”系列产品,有衡灯、蜻蜓平衡扩香器、深圳纸雕灯、拓荒牛壶等展品。其中,深圳纸雕灯的灯架绘制了深南大道、平安大厦、地王大厦等深圳地标性建筑,灯球外观则采取了“大鹏展翅”的设计理念,寓意深圳不断发展。荔枝壶和拓荒牛壶则将南山荔枝和拓荒牛融合到产品的外观设计中,形象展现了“深圳元素”。

  来自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深圳礼物”参展相关负责人周松彬表示,该系列产品之所以命名“深圳礼物”,正因为产品的设计皆来自深圳团队。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希望“深圳礼物”系列产品能向更多的人传播深圳文化和深圳精神。

  此次也是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第一次参展文博会,契机正是来自首次单独设立的创意设计馆。周松彬说:“创意设计馆给了我们参展商更为精准的定位和契合点,让创意工艺品类有了更多呈现的空间。”

  杯子通体天青色,杯身圆润,仅在杯盖上方点缀了一只拓荒牛,整体造型庄重大方。这便是此次创意设计馆的展品之一——汝窑天青釉瑞兽系列中的拓荒牛个人杯。该展品的主创设计师郭利芳介绍,器物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烧制技艺,将“拓荒牛”作为造型装饰,传达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精神。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