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云游“七大”展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3 11: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文博会福田馆配搭文体资源福利,给你一场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将于11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届有所不同的是,本届文博会福田馆优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汇集“云端”,搭建综述馆、珍宝馆、非遗馆、时尚厅、城市艺术厅、潮玩馆、“文化+”馆等七大虚拟展馆。通过云上观览,市民不仅可以赏析福田馆融汇古典与现代的设计之美,以及近80家企业千余件展品,还可以饱览福田辖区大型文化体育设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年度文化活动等重要文化清单,便捷享受近在咫尺的文化体育资源,从而体验一场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文化菜单 见证福田文产高质量发展成果

  本届文博会,福田馆开场以中国山水画风格的精心设计,世界单店面积最大的深圳中心书城,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莲花山公园、福田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地标,勾勒出了文化福田、时尚福田。

  众多的文化菜单前所未有地拉动市民与文博会间的距离,让本届福田馆成为了市民手中最有用的“文化指南”。23家大型文化场馆,包括: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市民可以顺着地图逐家探访展览世界。新建的华强北博物馆,将带您详细了解福田从沧海桑田到“首善之区”的变化。

  深圳体育中心、福田体育公园、景田网球中心等19家大型体育馆所,让市民体会城市运动之美。此外,福田区累计89块足球场地清单也将集中呈现,包括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上盖、楼宇天台等闲置空间所新建的30块足球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大型体育馆所,尤其是部分新建和待建的大型文体设施,此次也将在线上与市民首度见面。

  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是全国首个将建筑外立面与垂直步道相结合的体育设施。2023年建成后,市民可沿着围绕建筑、全长3600米的步道饱览自然风光美,感受城市建设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文体中心,项目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将打造一个集国际一流标准展厅、“港味”十足的体育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空间。

  贯穿全年的福田文化菜单是展示的另一大亮点。为充分发挥福田文体名人领衔的优势,此次共收录文体活动品牌40余项,涵盖音乐、戏剧、戏曲、语言艺术、篮球、网球、乒乓球、击剑等多个门类,是福田区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文化大礼包”。

  全方位文化创意政策体系,包括《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时尚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三大支持政策,及新出台的《深圳市福田区支持车公庙片区时尚产业空间供给侧发展若干措施》。

  多元风格 展现福田文化潮流活力现代之美

  除了综述馆外,其他六大展馆也别具特色,在凸显中华传统文化古典美的同时,展现福田潮流、活力的现代特色。

  珍宝馆,将从多个视角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彩技艺,为您带来裴永中、王国利两位福田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多幅创作精品。同时,还将展示田黄博物馆、瑞百盛、东方国石、国富黄金等福田优秀文化企业的众多展品。

  非遗馆,向公众展示下沙祭祖习俗、下沙大盆菜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带来福田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时尚厅,重点展示福田现代时尚产业发展新风潮,并为市民准备了新鲜出炉的2021深圳时装周福田企业的精彩时装大秀。作为深圳时尚品牌总部集中地和时尚产业核心引擎,福田区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良好、政策保障充分。全区有超过100家大时尚类企业,集聚了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珂莱蒂尔等高端时装品牌,形成了以车公庙片区为代表的深圳品牌时装总部聚集地。

  潮玩馆,顾名思义带给市民各种潮玩新品,充分彰显福田年轻活力,手机游戏、网红直播、腾讯WESPACE等,将助力优质线上内容触达线下用户,通过优质数字文化内容呈现带来丰富的多元潮流文化互动体验。

  城市艺术厅,不仅带来了福田建筑装饰全国百强企业名单,集中展示福田建装实力,还设置了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板块。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全国性产业论坛和建筑装饰设计领域最高奖项,自2010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自2017年起,论坛和大赛永久落户福田。该大赛是业内公认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赛事、中国创意创新的试金石、中国原创设计崛起的见证。

  “文化+”馆,聚焦“文化+金融”“文化+科技”两大板块,集中呈现福田文化跨界发展新活力、新成就。

新闻链接.gif

高交会创新产品云集:深企“宝藏科技”分外吸睛

  创新是高交会的关键词,每年各参展企业均会携“独家秘笈”登场,亮出创新硬实力。在今年高交会9号展馆的创新与科研展区、先进制造展区,硬核科技再次汇聚,从特种作业仿生机器人、智能驾驶飞行器到超声软组织切割止血系统、手持3D扫描仪,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热点领域,从中可管窥近年来全球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

  记者昨日在9号馆近距离感受这些硬核科技时留意到,展馆中藏着不少深圳创新企业带来的自主研发的高科技应用成果。

  仿生机器人胜任特种作业

  在反恐安防、生化实验等复杂高危的特殊场景,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执行系列任务,可有效降低现场人员安全风险。在深企万勋科技展台,一个拥有高自由度仿生设计机械双臂、履带式移动底座的黑色机器人“战士”吸引观众目光。展台负责人魏先生介绍,这是一款特种作业机器人,仿生机械双臂协同配合可完成复杂物体的拆解或仪器设备的操作,相比单臂实用性、灵活性更高,能执行巡检、排爆、应急救援等紧急危险任务。

  “操作员可通过操控杆和特殊的内骨骼操控器,联动控制高自由度机械臂,实现机械臂末端位姿毫米级精度操作。”魏先生告诉记者,万勋科技机器人的拟人双臂系统和核心控制算法均为自主研发技术,同时针对不同特种作业环境研发了不同的定制化末端执行器,执行不同的作业任务。

  在黑色机器人“战士”旁边展台,记者看到一个白色机器人“实验员”灵活运用仿生机械双臂进行模拟生化实验。据了解,这是深企墨影科技研发的移动协作机器人,可在生化实验室代替研究人员在危险或者对洁净度要求较高的环境中独立工作,使用各种实验工具,避免泄露污染和感染风险。

  墨影科技市场部经理高立斌介绍,墨影科技研发的机器人应用场景除了在实验室进行医疗操作和药品调剂等,还可用于3C制造、物流运输、智能检修等场景。该机器人仿生机械臂能360度任意方向移动,可实现抓取、装配、分拣、上下料、移动、搬运、视觉检测等功能,同时完成产线中多个不同工位的任务,并能在狭小工作空间中灵活作业,提高场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智能检测赋能传统制造

  随着激光和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激光检测等各种自动化视觉检测装置、自动化测控系统已被广泛应用到传统制造、工业生产等领域,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高交会9号馆,深圳正隆伟业展台的工作人员现场向观众演示了如何使用手持3D扫描仪实时完成对一台工具箱的扫描建模。正隆伟业行政总监周文军介绍,手持3D扫描仪是专为需要获取高质量、高效率制造和计量的专业人士而设计,具有0.025mm的超高精度,可在车间震动、部件移动和环境不稳定等多种生产环境中使用,完成高度精确且可重复的计量级测量和3D几何表面检测。“当与具备探测功能的手持光学坐标测量机配合使用时,可以将3D扫描和探测功能相结合,完成端到端检测过程。”周文军说,目前该手持3D扫描仪在机械制造、汽车制造、损件修复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记者在正隆伟业展台另一区域看到,一台正在运转的机床主轴头(刀具位置)安装了一个圆柱形状的深紫色仪器,一旁笔记本电脑时显示着一系列运动数据,吸引了多名观众拍摄视频。据介绍,这是一套五轴机床精度检测系统,通过安装在主轴头的三维测头,测量跟随转台运动的标准球的“跟随误差”,真实再现机床的五轴联动误差,反映五轴机床实时精度,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机床修正参数,以高质量高效率进行精密器件的生产加工。

  “五轴机床精度检测系统还可应用在三轴机床上,将三轴机床调整为五轴机床的加工参数。”周文军告诉记者,升级更换机床对企业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支出,这套系统帮助企业实现三轴机床达到五轴机床的加工生产能力。

合力创建全场景智慧城市

  昨日,在由国家信息中心、IDG Asia共同主办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众多国内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知名企业齐聚深圳,为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言献策,对未来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和交流。

  IDG亚洲总裁朱东方表示,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阶段。智慧城市的升级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争相迸发,全场景智慧城市才会加速到来。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认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要走向去虚向实、去伪存真,要以效益和效果为导向,智慧城市建设既要懂技术,更要知道城市未来如何来转型、如何来重塑。在建设中,对智慧城市模式的发展路径探索工作至少占到70%,剩下30%的工作才是用新技术进行赋能,在此期间,最关键的是要让技术去关联和平衡城市中的各种复杂系统,共需要五种技术,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以及区块链+。

  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副总裁、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裁王彬说,华为从2012年开始便启动一系列智慧城市试点,目前已在400多个城市、400多个市区进行了智慧城市探索。从国家整体的投资来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向复苏期和成熟发展期进行迈进,更加注重实效,而不是纯粹为了技术做单方面的创新,未来智慧城市一定会进入更加实际的发展通道及迈入深水区。

  面向未来发展和建设,王彬提出三个倡议:一是希望从底层规划阶段协同作战、统一规划。二是希望未来的数据能够从海量汇聚走向有效联接。第三,希望能够建设一个持续的运营体系,最终形成一个可以思考、可以感知、可以进化的智能体。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赵正纲表示,新基建的“基”不是在基建本身,而一定是源自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以及社会转型需求的新的叠加;要去构建基础设施为底座的创新生态;新基建战略要能够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稳增长、促消费。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晖指出,在构筑“十四五”期间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关键路径时,必须要考虑到当前关键技术的时间窗带来的历史机遇。立足新基建、要重视智慧城市的服务、运营和创新。

“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论坛举行

  昨日上午,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与挑战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和合作机会。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巴林、巴西、比利时、西班牙及粤港澳大湾区就“一带一路”的合作机遇与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探讨。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作为国际间政界、商界、学术界等多方资源融合互动的平台,期待能为“一带一路”创新、多方合作创造深层次的对话机会。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徐长春以《“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分别在国际贸易投资、跨境合作平台建设和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方式描绘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展现状,并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深刻论述了深圳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首席经济商务领事马艾涛表示,西班牙良好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竞争力、商业支持政策、高购买力的市场、稳定的经济环境等,都是支持西班牙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因素。

  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高级工程师王先峰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推动力量,数字化浪潮推动着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当前,各国高度重视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未来网络技术和产业创新,构建起支撑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优势。“如何加快未来网络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如何深化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把握全球数字化新机遇,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华国家代表蒋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林“2030经济发展愿景”在发展理念、发展领域、发展模式上有许多契合之处,切合巴林的当下之需。因此倡议提出伊始,便立即得到了巴林的积极响应和拥护。“巴林经济对外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高,在金融服务业、交通物流业、信息通讯与高新科技行业、旅游业等领域都拥有重要的投资机遇。”

奥地利高新技术推介交流会举行

  昨日,由深圳市贸促委联合奥地利驻中国总领事馆举办的奥地利高新技术推介交流会在会展中心举行,旨在推动深圳与奥地利双方企业增进了解,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能级。

  会上,10家涉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高新材料、电子通讯、传感器等领域的奥地利知名科技企业齐齐亮相进行推介。包括全球领先的高端印刷电路板和半导体封装载板制造商奥特斯,全球最大的工程咨询公司李斯特,全球高端印章材料(半成品)制造商刻乐圃,全球领先的高档耐火制品、系统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奥镁,世界领先的消防和灾难防护系统制造商卢森宝亚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