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第22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开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2 12: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开幕。

转存图片
现代化高科技应急救援车。

转存图片
体验“智慧”应急安全设备。

  11月11日,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应急安全科技展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科技示范引领,应急安全先行”为主题,集中展示目前国内外预防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领域突发事件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应急装备与前沿技术,研讨交流应急管理技术创新、应用集成、基础研究的经验做法,旨在助力推动我国应急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

  明星企业助阵 九大主题展区精彩纷呈

  本届展会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承办,深圳全市各区应急管理局及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协办。据了解,相较于往届应急安全科技展,本届展会的规模全面升级,展出面积达20000㎡,划分9大展区,参展企业约300家,同期配套主题论坛6个,现场主题活动6场,观众参观预计达到20000人次。

  作为国际化的“大应急、大安全”领域行业盛会,今年,国内外明星企业如:华为、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中兴、腾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比亚迪、中铁建设集团、云天励飞等纷纷加盟高交会应急科技展。

  今年的展览现场规划为:门户展示、监测预警、卫星技术与应用、应急指挥与辅助决策、5G信息化及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与处置、紧急医疗救援装备、预防防护——九大主题展区。

  覆盖应急“全领域” 上千高科技产品十足“吸睛”

  笔者在现场看到,各类展品丰富多样。包括门户展区预防防护产品、监测预警技术及产品、应急指挥与辅助决策、应急救援与处置装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及装备、5G技术及先进适用装备技术、卫星技术与应用技术及产品、应急医疗救援装备等1000余件高科技展品,覆盖了国内外应急市场上最新、最全、最热的品类,科技感、未来感十足。

  硬件装备方面,具备多种应急属性的特种无人机、机动性强反应迅速的无人救生船、适用于各种灾害场景的照明设备、直击城市内涝积水痛点的洪涝机器人、功能多性能强的消防车、应急救援的医疗器械等展品,让参观者认识现代应急装备的创新成果。

  软件系统领域,实时监测预警的消防物联网系统、平战结合的应急物资管控平台、用于城市公共安全大数据解决方案、应急物资运送的智慧仓储和智慧物流、用于卫生防疫的信息管控系统、远程可视化指挥救援的解决方案等展品,带参观者领略物联网、5G、大数据的智慧高效,感叹智慧应急的力量令人信赖。

  在家用应急场景,防范用电安全的漏电保护器、卫生防疫个人消耗品、家用应急小型储能电源、私家车安全防护产品、游泳充气救生手环、家用应急医疗救援产品等展品,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家庭应急储备空缺,加强了观众家庭应急的认知。

  展品给力,“观众团”实力也同样不容小觑,本届应急安全科技展邀请了1000+专业大买家及买家团参加。包括全国各省市共62个应急管理局,中国国家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各省市救援队、交通运输部下辖救助局,国内外应急安全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校组织的30个专业参观团等。展会为供需两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一站式的科技成果展示、业务对接交流、产业资源整合和产业推广的平台。

  把脉行业发展 多场论坛“群英论道”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6场主题论坛,包括应急安全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一个主论坛,以及应急安全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灾害风险治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先进适用应急救援装备高峰论坛、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监管高峰论坛、应急医疗救援高峰论坛五个分论坛。

  在昨天举办的主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延奎,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徐锡伟等作为主讲嘉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安全价值观、灾害事故风险预测预警、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发展趋势、5G等前沿技术应用等方向,从政策形势、技术前沿到成功案例分享,共同探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深圳大力提升应急管理科技化水平

  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是新时代提升城市应急能力的“核心引擎”。如今,在深圳,众多应急高科技系统、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应急管理的各个领域,全面保障城市的安全运行。

  今年,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与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共建“联创中心”,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业务需求为导向,构建“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推动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落地。截至目前,已有华为、平安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海康威视、清华辰安等22家联创成员单位入驻。

  笔者了解到,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以来,突出重点急用先行,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加大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推出了一批喜人的科技成果,应用于深圳应急管理的各个领域。该中心与云天励飞合作,选取深圳市内大型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景作为试点范围开展监测预警,建立测温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AI大数据、群体健康业务模型等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为政府流调和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

  中心与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合作,建设对地观测卫星星座,建成天基大数据获取的新型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卫星遥感、卫星通讯、卫星导航技术于一体的空间技术减灾救灾体系,为深圳精细化管理提供空天信息技术保障,目前正开展前期项目可研、市场调研、技术路线分析工作。

  针对超高层建筑火灾载荷大,风险管控区域众多,监测信息化手段缺乏,灭火救援难度大等问题,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新兴技术,开展超高层建筑火灾动态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建设“超高层建筑火灾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在深圳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部署应用,绘制建筑外部、内部结构三维模型,通过物联网及各类传感器技术,推动项目研究成果应用示范推广。

  传统建筑抗震设计思想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是以保证人的生命安全为最终目标。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的减隔震技术则能提供“双保护”,既保护建筑结构自身安全和人的生命安全,也保护室内家具仪器设备的安全。据了解,该院是我市减隔震技术最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减隔震专业委员会的牵头单位。近年来,该院还自主研发了高灵敏度的光纤地震计和数据采集器,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针对地铁隧道外界入侵信号特征,研发了专门的模式识别技术,为地铁安防提供全自动智能化的监测预警服务,准确预警率达100%,国内唯一,国际领先。该项技术已列入2020年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项目,将在深圳地铁隧道开展大范围应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