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深圳IT抗疫科技亮相高交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2 12: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企坎德拉自主研发的烛光消毒机器人,是一位与一线医护人员并肩战斗的“钢铁战士。”

  高交会开幕首日,来自深企的抗疫科技成为一大亮点。本届高交会,组委会在1号馆特别设置IT抗疫科技展区,集中展示IT抗疫技术产品。其中,众多深企带来了智能识别、疫情防控平台、咳嗽声检测新冠肺炎、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科技产品,以科技力量助力全球抗疫。

  AI测温还能提醒戴口罩

  高交会期间,云天励飞展出了AI测温门禁设备和AI疫情防控平台、AI疫情态势感知系统。

  AI人脸测温门禁系统可对通行人员是否佩戴口罩进行识别,确认人员佩戴口罩后再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通行,全程无需人工参与,让体验者直呼“安全又便捷”。

  据介绍,这套AI测温门禁系统人脸识别技术与红外测温相结合,相较传统测温设备,该系统能精准识别人的额头,测温精度得到极大提高。此外,与AI技术的融合使该系统实现了“不戴口罩提醒”的功能,督促出入人员佩戴口罩。

  该系统还可记录涉疫人员的活动轨迹,进而掌握辖区内的涉疫人员分布情况,在宏观上预测该区域的整体防控态势。目前,该系统正在深圳试点上线。

  咳嗽声检测新冠肺炎

  今年6月,凭借肺炎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平安科技被工信部认可AI抗疫表现突出。此次高交会,平安科技带来新的AI技术——通过咳嗽声判断新冠肺炎状况。

  目前,声纹识别技术已跳出实验室阶段,投入到智慧健康医疗的使用中。平安科技的联邦学习团队研发的Occam-COVID-19检测系统,正是利用声纹识别技术精确预测流感趋势,精准预测个人和群体的发病风险,帮助公共卫生部门及时监控疫情,并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有效降低国家疾病与防控工作的成本。

  据了解,在疫情蔓延过程中,全球巨大的感染者基数使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疑似病例的检测同样需要占用医疗资源。通过AI技术协助医疗人员进行COVID-19检测或提供预检,利用大量实时数据进行训练,能够更好地辅助医生做出临床决策。

  “钢铁战士”守护医护人员安全

  来自坎德拉的机器人“烛光”曾服务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金银潭等医院,是一位和医护人员并肩战斗的“抗疫钢铁战士”。经过部署,“烛光”可以在医院内实现自行完成物资配送;医护人员还可通过设置,让“烛光”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消毒任务,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了解,医疗多功能机器人采用独特的分体式设计,通过搭载不同功能的箱体可实现不同功能,一机多用,一台消毒机器人可以替代4个专业消毒人员的工作。

  “参与疫情防控的是配送机器人‘欢乐送’,是2017年推出的室内无轨配送机器人。”记者在普渡科技展位了解到,“欢乐送”主要功能是实现在复杂场景下自动驾驶的智能配送,多应用于人流密集的餐厅、KTV、楼宇等代替人工实现多种配送需求。“欢乐送”可搭载3~4层托盘,运载量为人工的2.5倍,平均每天能够完成400次配送,同时可支持多台机器人同时调度。

  疫情期间,普渡科技共计支援了数百台机器人,服务范围覆盖湖北、广东、浙江、北京、上海等省市的几百家医院和隔离点,减少护士护工进出病房次数,深受医护人员喜爱。

新闻链接.gif

高交会“新时代 新技术 新经济”主题论坛举行

  今年火热的“新基建”还能热多久?昨日,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新时代 新技术 新经济”主题论坛举行,院士专家、经济学者、知名科技企业高管济济一堂,纵论新基建、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等热点话题。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重建设更需重应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运营与交付总裁贾缙等谈到,今年以来5G等新基建技术表现抢眼,初显积极的社会作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有效增强经济韧性,政府部门高效决策部署、科学复产、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都离不开“新基建”的支撑,5G、光纤宽带等均是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新基建”被寄望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引擎”,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应用还有待发掘,也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细分市场蓝海。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裁蒋金水、金融壹账通CEO区海鹰、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等表示,“新基建”除发挥投资带动效应外,有效突破产业间相互联系的时空约束,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有力推动生产效率提高,将对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各方应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和智能超算云平台等“新基建”的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需贴近生产生活、企业业务开发应用场景,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领域有望更快迎来突破。

  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智慧杆成为5G基站载体、智慧城市新触点的探索引发关注。深圳是全国首个出台智慧杆顶层设计的城市,目前已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形成了华为、中兴通讯为龙头的产业链生态圈。智慧杆在深快速发展折射出“新基建”创造新模式、激发新业态的巨大潜能。

  受疫情影响,全球IC、电子等产业供应链一度被按下“暂停键”,准时达国际供应链副总经理毛臻伟等多位企业代表认为,越来越多行业和本土产业链看到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新基建”可促进数字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速供应链的动态化、柔性化库存管理,从而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动力保障。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也是新兴产业,承接旧基建经济增长引擎的功能,同时为驱动经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效益提供基础支撑。迎来“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新基建”有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绽放光彩。

华为发布《鹏城智能体-城市安全发展白皮书》

  鹏城智能体为深圳搭建了世界一流的全场景智慧城市顶层架构。图为本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上的华为展区。

  昨日,华为发布《鹏城智能体-城市安全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安院”)、华为、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共同撰写,从安全发展建设实践角度,为深圳城市安全发展智能升级提供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

  白皮书指出,鹏城安全发展智能体是“共建全场景智慧、共治全周期安全”的核心。其依托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4层技术架构,形成一体化协同智能系统;聚焦城市安全发展痛点和难点,面向“市-区-街道-社区”多层级,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城市安全应用体系,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城乡安全、疫情防控和综合支撑等全场景智慧赋能,构筑开放、繁荣的城市安全发展生态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为了应对复杂的城市安全形势,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携手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华为、城安院、南方科技大学,率先提出“共建全场景智慧、共治全周期安全”的构想,制定城市安全发展战略,明确战略路径和愿景,应用全过程安全治理方法,设计城市安全发展全周期治理新范式。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表示,深圳一直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前列,搭建了世界一流的全场景智慧城市顶层架构——鹏城智能体,聚焦“优政、惠民、兴业”建设智慧应用,取得了卓越成果。

自助核酸检测机实现采样自动化

  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参与开发的“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昨日正式亮相高交会。据悉,该自助采样机可实现智能化、全天候、无人值守,是快速开展大规模采样的利器,未来将可在海关、医院、疫情突发地投入使用。

  据了解,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无需他人帮助,被采样人员使用专用采样工具和张口器,在视频引导下即能准确找到咽拭子有效采样部位,并采集到合格样本,之后由机器人对样本进行自动化收集、封装、保存的专用设备。该采样机可实现在身份识别、领取采样工具、自助采样、样本处理以及样本存放流程中,无须医务人员参与,一改由医务人员身穿三级防护服,冒着交叉感染风险去采样的现状。

  此外,在确保采样准确性上,计算机在读取与认证被采样人员身份信息后,当即获得唯一ID,此后的采样过程全流程与此ID相关联,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出错的情况。自主采样机一次采集可获取四个有效部位样本,目前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单人采样全程在5至8分钟左右,并且能够满足单采和混采的要求。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