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深圳货运航线通达五大洲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1 11: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开通中东非洲全货运航线.jpg
9月20日,由菜鸟联合埃塞俄比亚航空开通的深圳到中东、非洲的全货运航线正式首航。

  9月20日,由菜鸟联合埃塞俄比亚航空开通的深圳到中东、非洲的全货运航线正式首航。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非洲与深圳开行的首条洲际定期货运航班。至此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实现了五大洲定期货运航班全覆盖。

  昨日早上,一架满载百吨物资的埃航波音777全货机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飞,将经停中东的航空枢纽城市迪拜,最终飞抵非洲的航空枢纽亚的斯亚贝巴,为中国到中东、非洲再增加一条跨境贸易通道。该航线目前每周两班,将根据货量增加开行频次。

  在首航仪式现场,菜鸟还与埃航及其中国总代理美凯航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该货运航线还将为核酸检测试剂和下一步的疫苗等医疗物资的冷链运输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埃塞俄比亚航空大中华区总经理、中国区首席代表泰德先生表示,埃塞航空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为促进中非贸易、投资和旅游业贡献出非洲企业更大的力量。菜鸟国际供应链总经理赵剑表示,埃航是菜鸟在非洲区域重要的合作伙伴,此次菜鸟与埃塞航空合作的全新货运航线有效补充了菜鸟国际货运网络运力。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今年已累计新开和加密7个国际货运航点,国际定期全货机通航点达21个,定期货运航线网络实现五大洲全覆盖。1-8月,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达85.7万吨,同比增长6.4%,货量位居全国第三,增速在全国百万吨级机场中位列第一。

新闻链接.gif

深圳货运航线通达五大洲

  9月2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开通的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正式起飞,这是继9月18日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开通欧洲到机场定期货运航线后,非洲与深圳开行的首条洲际定期货运航班。至此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实现了欧美澳亚非五大洲全覆盖。这意味着该机场多举措加快构建“货畅其流、货优其流”的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取得了实质性突破。1-8月,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达85.7万吨,同比增长6.4%,货量位居全国第三,增速在全国百万吨级机场中位列第一。

  国际定期全货机通航点增至21个

  深圳及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高端医疗设备、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的主要货源地,航空物流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按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深圳机场加快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打造,携手各航司、货代畅通货运“空中通道”,畅通区域经济内循环,联通国际国内双市场,助力畅通供应链、稳定产业链。

  继5月开通今年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深圳-芝加哥”后,近一周内,深圳机场又新引进两家国外航空公司,开通两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9月18日,欧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在深圳机场开通“深圳-曼谷-布达佩斯-卢森堡”洲际货运航线,由B747全货机执飞,先期每周一班;9月2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开通“深圳-迪拜-亚的斯亚贝巴”洲际货运航线,由波音777全货机执飞,每周两班。随着两条洲际货运航线在一周内相继开通,深圳机场今年已累计新开和加密7个国际货运航点,国际定期全货机通航点达21个,定期货运航线网络实现“欧美澳亚非”五大洲全覆盖。

  据了解,18日首航的“深圳-卢森堡”首趟航班进出皆满载,显示了两地间旺盛的航空货运市场需求。卢森堡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欧洲心脏地带,是重要的泛欧物流中心,卢森堡机场则是欧洲主要的航空货运枢纽之一,此次开航的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是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

  “此次深圳机场新引入的卢森堡货航是欧洲领先的全货运航空公司,航线开通后将有效增加深圳机场通往欧洲方向的运力,同时可充分发挥卢森堡作为欧洲物流集散地的作用,辐射欧盟地区。”据深圳机场航空物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卢森堡相仿,埃塞俄比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也十分突出,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更是非洲的核心航空枢纽。此次新开通的亚的斯亚贝巴航线将主要承运菜鸟网络的跨境电商货物,不仅将对深圳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起到较大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华为、迈瑞、传音、创维等深圳本土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及周边地区拓展业务。

  国际货量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超3成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货运市场拓展步履不停,在拓展货运航线网络的同时,积极完善物流生态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机场作为航空物流平台的“磁石”作用,吸引越来越多航司、货代选择深圳机场。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超过70家国外航司执飞国际货运包机、“客改货”航班来深“提货”。截至目前,深圳机场已累计保障上述两类航班超2100班,向全球40余个国家运输各类物资近5万吨,有效弥补了客运航班停航造成的运力影响。

  在定期货运航班、国际货运包机和“客改货”航班增量共同促进下,今年1-8月,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达85.7万吨,同比增长6.4%,货量位居全国第三,增速在全国百万吨级机场中位列第一;其中,国际货量已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3成以上增长,为畅通大物流、稳定供应链贡献了深圳力量。

  在货运业务“量”增的同时,深圳机场还着力打造丰富多元的口岸业态、全模式的跨境电商服务、强大完善的枢纽功能,实现航空物流生态“质”的发展。目前,深圳机场已拥有进口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食用水生动物等多个口岸资质,已实现一般出口(9610)、B2B直接出口(9710)、出口海外仓(9810)和网购保税进口(1210)等跨境电商服务,并开通了包括空空、空陆、空海陆等6种类型的多式联运业务,深圳机场作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战略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跨境电商成航空物流市场新动能

  9月20日,埃航及其中国的总代理美凯航服与菜鸟在深圳机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埃塞俄比亚航空在中国找到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据悉,这条航线将保持每周两班的频次。菜鸟国际供应链总经理赵剑表示,很快,这条航线就将会增加频次。

  疫情期间,埃航与菜鸟就开始建立频繁的合作。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埃航,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南航货运、俄罗斯空桥航空、俄罗斯航星航空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航司集体拥抱跨境电商,这是为什么?专家表示,跨境电商成新动能。

  国内外航司集体拥抱跨境电商

  “菜鸟有超出行业想象的货量。”一名跨境电商从业人士指出,疫情期间大量跨境物流线路中断,其中不乏老牌巨头级别的跨境物流公司,但菜鸟跨境包裹网路保持了稳定。

  2013年,成立于深圳前海的菜鸟网络科技就开始从事“智能骨干网”建设。当时分析人士称,智能骨干网建设将带动地方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内外贸企业多渠道发展,促进更多产业的“电商化”。而深圳作为外贸重镇,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让菜鸟几乎“别无选择”。

  很多人只注意到菜鸟在国内快递业动作频频,实际上公司这几年不声不响在海外布局了很多基础设施,包括大手笔投资建设集合航空货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ehub,海外的卡车网络等,疫情冲击之下,仍然不受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菜鸟跨境包裹网络的包裹吞吐量与传统三大国际快递巨头FedEx、UPS和DHL并肩,正在形成全球“新四大”的新格局。

  菜鸟发力跨境物流的背后,其实是跨境电商行业的快速崛起。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在9月的一次演讲中指出,近3年来,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规模年均增速高达56%,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从跨境电商找到新增长点

  “现在每家航司都在谈论如何从跨境电商中找到新的增长点。”一名航空业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他们更愿意与高端制造业等行业建立合作。

  今年4月,南航货运对外通报,从2020年3月份以来,陆续与电商快件巨头等展开全面合作,开通上海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航空运输线路,一个半月就承运370吨货物,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此外,中国唯一一家载旗(有喷涂国旗权利)货航——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同样也看好跨境电商的发展,与跨境物流企业展开合作,开通杭州到西班牙马德里的定期货运航线。

  像埃航这样敏锐的外国航司也不少。全球知名的货运航空公司俄罗斯第聂伯集团首席执行官TatyanaArslanova在今年7月就表示,该公司今年前5个月电商包裹量新增了2倍,将继续寻求与中国跨境物流公司合作开通新的航线。

  另据央视报道,受中国跨境电商包裹的增加带来的影响,俄罗斯一家小型货运航空公司航星航空今年逆势购买了3架波音757货机。该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科瓦连科说,今年以来,该公司8成业务都来自中国,在中国的航班数增加了50%以上,预计年底将由目前每月80个航班增加到120-140班。

  作为外贸重镇,深圳发展跨境电商有着坚实的基础,在跨境电商方面也有诸多积极探索。近年来,深圳加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框架建设,完善跨境电商通关节点,优化监管服务,优化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我市跨境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今年1-5月,我市纳入海关监管代码项下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50%。跨境电商已成为深圳外贸发展的新引擎、“稳外贸”的生力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