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实战培训 医疗队“提速”上岗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1 13: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医疗队进行防护服穿脱培训练习。

  2月10日上午,广东第十一批医疗队培训动员会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开讲,广东医疗总队领导、已经进驻方舱医院的医疗单位教授专家,主任医生、护士长给包括深圳医疗队在内的308名同仁,分享进驻方舱医院以来的经验。医生、护士长将期间面对的困难、疑惑一一分享,特别是防护服穿戴、脱离过程引起大家共鸣。

  广东医疗队总队相关领导说,面对困难,广东要发挥排头兵作用,要发挥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同时,将308名医疗队员划分五个工作小组:医疗、护理、信息、联络、后勤等多个小组。小组人员由各个医疗队带队长负责,将在明后天完成考核之后上岗工作。

  同时,总队专家教授还分享了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经验,他们来自广东各地市医院,疫情暴发初期便来到了武汉,经过多日的挑战,已经是千锤百炼的“战士”,他们说,武汉的患者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难缠,听说广东来的支援医生,每一个人都很客气。

  “多关心他们,多和他们交流,很快就会看到效果。”一名护士长说,期间,他们曾经遭遇一名患者突然间嚎啕大哭,不能自已。最后,还是被护士们耐心安抚下来。护士长说,心理疏导是病患目前很需要的服务,每一名护士都需要拿出更多耐心,更多爱心关注、关照病患,这样我们才能凯旋。

  一名医生介绍了方舱医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医院工作排班,目前医院有1600个床位,已经全部收满确诊病患,因为惶恐,目前有些病患可能存在心理压力较大,每天工作8小时,就是病人收治与管理,稳定病人情绪,让病人按时用药。

  下午4时,实际操练如期进行,按照要求,308名医疗队员每一个人都必须操作合格,才可以上岗工作。期间邀请了一名ICU病房的护士长演示了防护服的穿戴过程,过程中,护士长6次洗手消毒,半小时才将防护服穿好,过程中,两次出现感染风险。之后,立即又演示脱离防护服的过程,期间,三次出现感染风险。

  在方舱医院工作多日的医生,分享了他穿戴、脱离防护服的心得。专家教授们一再强调,防护服穿戴、脱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其中不乏医生就是在这个过程感染病毒。防护服穿戴练习是一件繁琐、复杂过程,不仅穿戴过程中,手需要进行五六次消毒;脱离防护服更像一只破茧春蚕,身体从衣服内柔韧而出。

  最后,按照以往经验,穿戴、脱离防护服一定要由两人进行,一人穿戴或脱离防护服时,必须要有一人专门提醒监督,以便医护人员不在这个环节被感染。培训经历近六个小时,每一个医生护士有一种洗礼的感觉,想不到防护服的穿戴如此重要,竟然成为隔离病毒的一个重要关节。

  深圳驰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长孟新科说,这样的培训很好,给队员更多提醒,虽然大家已有不少经验,但是这样案例形式的现身说法,给队员们有了更多的参考意见。他自信满满地说,有了这样的培训,医疗队更有信心打败病魔,帮助武汉人民解除困苦,早日恢复健康,医疗队员也会早奏凯歌。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