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茅洲河再现水清岸绿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09 12: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经过3年多治理,茅洲河再现水清岸绿,生态得到极大改善。

  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系列纪录片《美丽中国》第一集《清水绿岸》,用7分多钟的篇幅,讲述深圳市在茅洲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茅洲河是深圳最大跨市界河,与东莞搭界,河流全长31.3公里,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其中,光明境内有13条支流,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宝安境内有18条支流,流域面积157平方公里。经过3年多的治理,茅洲河(深圳段)干支流河段已水质清澈,两岸草木葱茏、绿道蜿蜒。根据2019年11月5日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茅洲河下游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总磷同比分别下降40.9%和42.6%,提前两个月达地表水V类标准。茅洲河实现了从“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到“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的转变。

  自然风景画卷沿河岸徐徐展开

  在茅洲河(光明段)、楼村水、楼村水北一支、玉田河、鹅颈水实地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河流沿岸绿意葳蕤,繁花吐蕊,河道鱼游清波,水鸟翻飞,一幅幅惬意祥和的自然风景画正徐徐展开。

  在楼村水采访现场,光明区水务局副局长张勇强告诉记者,光明区针对治水“要求高、时间紧、难度大”的要求,制定了科学治水技术路线,推行“集中办公,流水作业”:“1办4部17个团队”集中办公,实现了无缝衔接、流水作业,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工作流程,同时实行“每日一会,每日一报”制度,每日一会协调九大类问题,每日一报通报七大项内容。目前共计召开会议184次,发出任务令120份,协调解决重点问题1396个。

  光明区水污染治理的进展表明: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光明区完成治水投资48.83亿元,占比113.4%;小微黑臭水体148个已消除黑臭,并全市率先完成验收销号工作;新增正本清源小区计划完成81个,已全部完成;2016-2018年建成污水管网520公里,移交520公里,移交率100%;2016-2018年改造小区798个,移交798个,移交率100%;干支管建设计划完成25.56公里,已全部完成;计划修复改造管网37.6公里,河道整治计划完成21.09公里,已全部完成。

  光明区出台创新实施了《深圳市光明区水污染治理责任追究意见》,实现了从工程向管理延伸,从巡河道向巡流域延伸。2019年8月14日和11月1日,光明区分别召开总河长会议,推动水污染治理从工程向管理延伸,各级河长从巡河向巡流域延伸,水务网格全力配合水务、生态环境、城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及街道社区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并就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及下阶段重点工作作工作部署。截至12月20日,水务网格共发现问题2255个,已整改1809个,整改率80.22%。

  “龙舟竞渡”重现茅洲河

  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松岗水质净化厂北侧茅洲河河滩上燕罗湿地公园,是近年来周边居民非常喜欢的休憩地。“每天傍晚都会来走一走,现在可以看到不少白鹭回来了,河边也有人钓鱼了。”燕罗居民文志森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在这个形状呈“弯月形”的湿地看到,粉红的异木棉盛开,白鹭轻盈地掠过水面。其不远处就是茅洲河的主河道,2018年6月,茅洲河燕罗湿地段重现了“龙舟竞渡”。这是茅洲河受污染以来首次举办龙舟赛,被市民看作是茅洲河由黑变清的一个历史性节点。

  茅洲河在宝安境内有18条支流,流域面积157平方公里。其治理难度在哪里?宝安区水务局工程一部部长唐晓斌认为,一是流域面积广,河跨越多个市区,基本上在高度建成区,在宝安的流域面积上,就生活了250万人和2万多家企业;二是治理茅洲河要补的主要短板是地下管网系统,大量工程都在地下施工,涉及到燃气管道等地下管线以及宝安大道等多条交通干线、地铁等,施工难度极大。“茅洲河宝安段除了干流11.7公里,18条支流共78公里,130多条支汊流共100多公里,以及54座小湖塘库均要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消除黑臭,30年沉积的问题要在三四年解决,在全世界大城市河道治理都找不出一个先例,难度可想而知。”唐晓斌说。

  面对治水难题,宝安区采取的“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的治水思路,引进中电建、中交建、中建、中冶、中能建等国内一流大型央企,以流域为单位系统制定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明暗渠,强力推进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据了解,从2016年以来,宝安区共投入约295亿元开展茅洲河(宝安段)治理,高峰期同一时间铺开1471个作业面。

  治理的重点在雨污分流,唐晓斌介绍,3年多时间治理下来,茅洲河流域新建管网达4000公里,雨污彻底分流,成为茅洲河河水变清的基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