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我市5.77万考生今赴高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07 12: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下午的宝安中学考点,同学们在安检处查看考场分布情况,便于今天顺利赴考。

  2023年全国普通高考今日开考,今年我市高考考生达5.77万人,在全市10个区共设54个考点,2075个考场。为确保全市5万多考生顺利赴考,近段时间以来,市教育局与各级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考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高考各项组织工作全面细化落实,目前,我市考前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就绪。

  以高度责任感做好高考工作 确保平安高考

  近段时间以来,市招考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各学校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高考各项组织工作进行认真细化落实,围绕教育部“三无三稳三确保”的高考工作总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强保障”做好深圳高考各项工作。

  5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2023年“三考”工作协调会,会议要求,要站在维护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扎实开展“高考护航行动”,确保“三考”工作万无一失。

  5月30日,我市召开普通高考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对2023年全市高考考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指出,我市高考考生人数逐年提升,全体涉考工作人员要清醒认识今年高考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全力以赴确保2023年深圳高考圆满成功。

  以信息化手段强化考务工作 确保公平高考

  为确保高考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利益,我市54个考点坚持按信息化、标准化要求推进考点软硬件建设,今年所有高考考点将在考点封闭区域首次启用智能安检门,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均进行身份核验及违禁物品检查,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按照省、市的部署,各考点统一搭建智能安检门、网上巡查系统、网上通讯指挥系统、考务统一指令播放系统、考生人脸识别验证系统、5G无线信号屏蔽系统等“六大系统”,并配备金属探测仪、设置“试卷封闭式流转通道”,严密监控考试过程,严查各类考试违规作弊行为。在网上巡查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省、市、区、考点四级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更加快速、直观的考试指挥。

  为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考务操作规定,确保考务工作“零差错”,市招考办选聘一线考试工作人员近8000人,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实行交叉监考。与此同时,市、区及考点逐级对一线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依托教育部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人员数字化网上学习培训资源平台”,组织所有参加高考工作的考务人员按时完成网上学习培训考核,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纪律观念、保密意识和业务能力,坚决做到“不参加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不明确职责不上岗,不掌握规则和程序不上岗”。

  以部门联动做好保障服务 确保暖心高考

  确保我市高考平稳顺利进行,还需要全市各部门通力协作,近段时间以来,根据市政府“三考”准备工作协调会精神,我市多部门齐上阵,全力保障我市高考平安顺利进行。

  市教育局、市招考办、各区各级宣传、网信、保密、信息、环保、交通、卫生、公安、住建、水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气象、工信、轨道办、供电、通信、应急、消防等部门制定了相应的保障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共同抓好考试期间的校园安全、网络安全、考点周边安全、赴考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考生身心健康安全、气象信息、无线电环境、电子产品市场、排水设施排查、治安等,切实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各考点学校为考生提前准备好雨伞、毛巾、衣服、应急药品等物品,搭建遮阳遮雨装备,各单位和学校广泛开展爱心送考、快速办证、心理疏导、健康食谱等服务,让广大考生轻松应考、从容应考。

转存图片

市气象局:降雨较多妥善安排赴考行程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了解到,预计高考期间(7-9日)我市天气总体不稳定,多阵雨或雷阵雨。

  其中,6日夜间-7日早晨降雨频密,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可能对7日早晨赴考造成一定影响,高考首日赴考时段局地暴雨风险高;8日早晨赴考时段有雷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8日白天至9日降雨趋势减弱,但仍可能出现局地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即使高考期间天气状况非常恶劣,市气象台发布了达到停课级别的预警信号,高考也将如期举行,望考生和家长们知悉,提前做好赴考计划和防御措施;目前预计高考期间(7-9日)部分时间雨势较大,请考生家长密切关注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妥善安排赴考行程;近期降雨较多,持续降雨可能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请注意提前防范。

市卫健委:对口支援医院考点全覆盖

  高考在即,记者6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我市已成立深圳市高考中考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均有对口支援医院,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通急救绿色通道,随时准备接受高考中考的伤病员的医疗救治工作。

  为确保考生健康安全顺利完成考试,市卫健委成立由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市疾控中心、市卫监局、市急救中心等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组,为考生提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按照就近原则,我市为各考点安排对口支援医院,建立联系人制度。如有紧急情况可直接拨打120支援现场。所有进驻现场的保障单位的医务人员务必要保持通讯畅通,且现场除备齐常用抢救药品(急救箱)及外伤处置药品、耗材以及常规器械设备外,另需配备适量的日常所需医药用品等,用于应对考试期间考生突发不良情况的发生。

  考试期间,市急救中心密切关注全市各考点的紧急呼叫,及时调度救护车开展工作,随时参与和指导重大事故的医疗抢救工作,同时全力配合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关于救护车转运、支援以及报停等相关工作。

  在卫生防疫方面,市疾控中心、各区疾控中心将协助指导考点做好考试相关卫生防疫工作。

  目前,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高考各考点,周边的酒店的专项保障工作正有序开展。卫生监督员深入各考点的医务室(保健室)、教室等进行督导,针对考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的建立与落实情况,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努力给全市考生创造健康、安全的考试环境。

市供电局:畅通高考保电绿色通道

  近日,深圳电网最高负荷创今年新高,同时面临南方区域高温、“龙舟水”密集等多重考验。

  为保障即将到来的2023年高考顺利进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以一级保供电标准,提前对80座保供电变电站、214回电源线路开展全覆盖特巡特维,重点做好防外力破坏巡视、红外测温、局部放电检测、隐患治理等工作。该局提前对所辖53个考点及相关重要场所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逐一优化各考点电网运行方式,全力护航高考,为考生们“电亮”前程。

  此外,深圳供电局已提前与区教育局、属地各考试场所建立“点对点”沟通协调机制,畅通高考保电绿色通道,并对各考点“量身订造”制定停电事故处理电网预案、现场处置预案,提前做好应急队伍及相关预案、应急物资准备。

爱心送考

  

  市交通运输局、市出租汽车协会联合高德打车平台,开展2023年深圳市出租车行业“爱心送考 温暖护航”免费送考活动。图为20年连续参与爱心送考活动的深圳出租车巾帼爱心车队队长段凤丽。




触碰右侧展开